未来漫评:从党史中汲取铁路发展力量
2021-04-20 16:11
来源: 未来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漫评:从党史中汲取铁路发展力量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火热开展。作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骨干,铁路的发展轨迹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高度契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铁路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铁路开新局、谋发展的制胜法宝。

从党史中感悟红色基因,以史为鉴续传承。1917年,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人民军队打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国家哪里需要,铁路就修到哪里。历经百年风华正茂,回眸历史人间正道,铁路人更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史为鉴,让铁路的红色基因一脉相传,让铁路人的红色信仰星火相承。

从党史中寻找初心使命,以史明志办实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峥嵘,中国共产党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战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在党的领导下,铁路工人队伍始终以忠诚的政治品格、赤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意志,活跃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的第一线。从党史中寻找初心使命,铁路人更要以史明志,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客运服务更贴心、让高铁线路更通达、让出行体验更美好、让货物运输更绿色、让物流成本更低廉,切实办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实事。

从党史中凝聚发展动力,以史聚力开新局。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的真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铁路部门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开好扶贫列车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布局,开好中欧班列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铁路发展与国家发展、时代进程高度契合,努力推动铁路工作开新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放眼远眺是未来的征途。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铁路人将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寻找初心使命、凝聚发展动力,为中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文字/漫画:许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