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现场发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12条”
2021-04-20 15: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现场发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12条”

知识产权保护周活动安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4月20日上午,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揭牌仪式暨南山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12条”发布仪式在深圳湾创新广场(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春,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出席仪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17家成员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湘岳和刘晓春共同为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揭牌。知识产权仲裁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一种重要途径,具有时效短、费用低、保密性强、充分体现当事人意志、国内国际广泛认可的独特优势。深圳国际仲裁院作为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发起单位之一,一直以来都给予南山区大力支持,也一路见证了南山知识产权工作的创新发展。本次揭牌活动,是为了落实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的有关精神,选择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最为密集、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最为旺盛的核心区域,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率先落地国际仲裁分支机构,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多元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案,建立仲裁调解优先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助力南山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圳名片”。该举措得到了辖区高科技企业的积极响应,大疆创新公司代表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现场做出“仲裁承诺”,号召南山科技企业优先选择仲裁作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途径。

同时,南山区还在活动现场重磅发布了《南山区建设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先行区行动方案(2021-2023)》,练聪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方案主要有三方面内容、12条工作举措:一是突出高质量导向,包括开展专利导航工程,引导企业组建优势产业“专利池”、优化海外高价值专利布局,打通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链条、唤醒“沉睡专利”等;二是探索金融赋能知识产权的新路径,包括探索建设线上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应用场景,设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持续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三是完善多层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平台体系,引进一批国际化顶尖服务机构和高层次人才,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反侵权专利联盟,全面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抗风险能力等。随着方案的落地实施,预计到2023年,南山将培育出一批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成为以产业化、金融化、国际化为特色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创新先行区。

活动结束后,南山区组织17家联席会议单位,召开了2021年度南山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周期间,南山区还将面向辖区高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一系列知识产权活动。4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原副庭长金克胜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首场“智库沙龙”专家问诊,聚焦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融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质量提升“良方”。

相关链接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29项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健全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任务,以及中共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深圳国际仲裁院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的改革方案》关于“新设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和海事仲裁中心作为深圳国际仲裁院(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的分支机构”的重要要求,经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深圳国际仲裁院(下称“深国仲”)设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下称“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旨在创新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高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