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4-20 15:38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孙文静

广州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起义路,这条路上有一幢明黄色西式楼房,现开辟为纪念馆,向过往游人讲述着94年前轰动国内外的广州起义。

“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总结血的教训,开始走向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道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一声惊雷”。94年前,《红旗号外》刊登了这场起义的经过:本日(十一日)上午四点,工人赤卫队五千余人围攻警署,教导团士兵首先响应,广州其余军队或响应,或被俘虏缴械,至上午八时,全广州反动派势力已次第肃清。

红布带是广州起义的标志。为识别敌我身份,每位起义人员都被要求佩戴一条红布带。在枪林弹雨中,那一抹红给了起义者信仰的力量、奋斗的执着。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革命成果扩至大半个羊城。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工农红军也是从广州叫响全国。广州起义首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结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广州也诞生了首个城市红色政权。11日拂晓,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周文雍找来横幅,写上“广州工农苏维埃政府”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把它挂在了广州市公安局的大门口。中国第一个城市红色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建立了,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公社”。作为议行合一的政体形式,它为后来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奠定了基础。

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信仰如磐、使命如初,是广州起义军精神面貌的写照。为参加“群众拥护苏维埃大会”,张太雷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因重建党的机关而被逮捕的周文雍,在狱中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悲壮豪言;渴望“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叶挺,投入与反动派的坚决斗争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才是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在广州起义三十周年之际,董必武写道:“广州起义继南昌,旗帜鲜明见主张。只有人民救中国,更无道路是康庄。将成即毁原赏试,虽败犹荣应赞扬。岗上红花开满地,卅年前事永难忘。”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回顾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更要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广州起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屈抗争,革命中的那一抹红浸透着新中国的主色调。共和国是红色的,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