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增长
2021-04-20 15: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增长

中欧班列再添新线路。4月13日,首列长沙至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中欧班列,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北站开出,这是长沙开辟的首条直达乌克兰的定期货运班列。该线路的开通,使湖南货物运输到乌克兰全程仅需17天,比海运路线缩短近30天。

“长沙至乌克兰班列的开通,能更好地发挥乌克兰亚欧物流枢纽作用,大大缓解波兰、马拉要塞拥堵导致的货物积压。”中国外运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说。

近年来,中欧班列因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脱颖而出。特别是当前,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空运价格大幅提升,海运因检疫、装卸人员紧缺而大面积停滞,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移至中欧班列运输。近年来,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也释放了大量既有线路运能,为开行更多的中欧班列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40多座城市开通中欧班列。这条亚欧大陆贸易运输通道已联通20多个国家90多座城市。巨大的辐射能力,为我国外贸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也为疫情期间欧亚各国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2020年8月18日,伴随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工业品的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开出,一路向德国杜伊斯堡驶去。这是深圳平湖南站开出的首列中欧班列。“湾区号”中欧班列的开行,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新开辟了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平湖南开行中欧班列后,大湾区的制造业尤其是粤东制造业集群用户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货发运。”深圳市交通局党组书记于宝明说,“这也为深圳进一步开拓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市场,搭建起一座更加绿色、便捷、安全的贸易桥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运主导运营的“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2列,货物运输量2110标准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049万美元,运载货物重量24565吨,开行频率高峰期达一周三列,首次引入了进口班列,首次通过国际海铁联运方式组织回程班列,新增路线1条。

而中国外运的另一个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广东石龙站,今年以来,聚焦“广东制造”外贸出口的难点与痛点,积极为品牌企业定制班列,出口大企业从“拼车”转为“专车”。自今年1月以来,该基地共推出了3列定制班列至俄罗斯,其中2列美的专列,1列华为专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送去“广东造”高质量产品。今年2月,石龙站还开通了南沙保税仓至石龙的转关业务,成功开发了小米白色家电从南沙保税仓转至石龙发往俄罗斯的业务,每周出货量为30个标准箱左右。据介绍,石龙站中欧班列今年前3个月总发运量同比增长69%。

事实上,去年6月至今,已有超千列的中欧班列运行在“一带一路”区域,成为中国稳外贸保供应的“神器”,也为中欧地区货物贸易畅通提供了稳定的运输渠道,尤其是在苏伊士运河受阻期间,该渠道的作用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我国已开通运营的高铁共可为货物运输腾出2亿多吨的年运力。仅广铁集团,目前已“牵手”100多家国内国际物流公司,将1200多种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城市群的工业产品以及欧洲各国农产品交由中欧班列运输。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4月15日,广东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累计开行284列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1%,每月平均开行25列。中欧班列的持续稳定增长再次说明,开放带来机遇,合作带来共赢。

为更好地满足外贸企业持续增加的运输需求,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多次与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海关部门、物流公司沟通协调,灵活制定运输计划和方案,持续加强运输组织协调,进一步提升班列运载力。

“许多企业过年都没有停产,现在企业正急着发货,我们必须确保班列的开行数量,保证时效性。”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货运主管蒲穗表示,“今年以来,我们货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货主办实事解决问题,不断简化优化安检和运输环节,加强箱源调配组织,确保检验通关、车辆调配、装卸组织等各环节的无缝对接,满足客户即来即走的运输需求,这样也有利于提高货场场地的周转,为更多急着发货的客户腾出存放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曾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