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④|退伍退休不褪色!梅沙老党员姚永兴的初心与坚守
2021-04-20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④|退伍退休不褪色!梅沙老党员姚永兴的初心与坚守

旧时的小梅沙曾是未开发完全的沙滩

任劳任怨的垦荒之旅:30余载年华献予小梅沙

不久后,姚永兴被选派至广东省青年旅行社深圳小梅沙度假营工作。“小梅沙前是海后是山,虽有绵长的海岸线,却是一个还未开发完全的沙滩,整个村里仅住了80多口人,基本都靠种田为生。”姚永兴说,周边随处可见的是坑洼的黄土老路,人烟稀少的荒凉景象让自己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好日子是拼出来的,咱军人骨子里就是有股子‘不怕苦’‘不服输’的狠劲儿。”就这样,姚永兴说干就干,白天,他和企业员工一起,协助当地村民修路、种树、拉电线、通水渠,为当地百姓营造一个更为便捷和舒适的生活环境。晚上,他带着一帮同从部队转业的兄弟,巡查海防线,守护一方安宁。

姚永兴曾是一名“驯马师”

小梅沙旅游园区开业后,姚永兴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技能,担负起“驯马师”一职,为了让游客安全骑坐游玩,姚永兴可没少费时间和工夫琢磨“搭档”,在姚永兴的悉心照料和耐心驯练下,10匹原本性情刚烈的“军马”都成了优秀的骑乘。马场项目结束后,姚永兴还曾就任过康乐部主管一职,同样也是负责管理海上快艇、独木舟、三板船等游乐项目以及应急救援等工作。1986年,姚永兴被分配至中心工程部负责水电维修工作。

踏上新征程后,姚永兴依然不忘初心,默默付出,任劳任怨。“随身携带维修工具是必须,这样无论哪里有问题,都能及时到位解决。”在那段长达20多年的艰辛岁月,姚永兴基本是全年无休,除了工作间隙帮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外,碰上刮风下雨天,出门紧急维修是常有的事儿,哪怕是台风天,姚永兴都是随叫随到,保障大家用电用水安全,也因此获地方记功1次,“我还记得,有一次我要去‘打牙口’,那时候哪有什么机器啊,全都靠人工,一个直径100毫米的‘牙口’,我一个人连轴转,手动摇了两三个小时……”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