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丰润有耕地被栽种树苗:麦苗遭毁,政府人员承认沟通不细
2021-04-20 10:3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唐山丰润有耕地被栽种树苗:麦苗遭毁,政府人员承认沟通不细

人工智能朗读:

耕地上种树允许吗?

专家:严重违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耕地上种树,对于当地政府的回应,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凤田教授表示,丰润区的做法,严重违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很危险的行为。中央正在清查耕地非粮化问题,它现在不光非粮化了,搞成林地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种一点树跟环境改善没什么关系。“简单说这个肯定是跟中央政策不一致,可能是下一步列入征地范围了,都是利益上的盘算。”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耕地里种树的背景是,相关部门给地方政府下达了植树造林的指标,在耕地上种树是相对容易的。记者采访了多位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的权威人士,均表示丰润区的做法,是去年以来中央明令禁止的。

一位熟悉相关政策的权威人士说:“耕地上种树是坚决不行的,套种了一些花草苗木,其实也是打擦边球。耕地的保有量,还有林地的保有量,它都是有目标考核任务的。现在都是从严要求。”

4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要明确“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实行落地上图精准化管理,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丰润区政府的做法,上级相关部门如何判定?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原题为《麦苗被毁,数百亩耕地被强制种树?记者调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