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深圳无新增病例!打疫苗违规收费,通报!
2021-04-20 09:47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9日深圳无新增病例!打疫苗违规收费,通报!

4月19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19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2例。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超时未打怎么办?

会失效吗?权威答复来了!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很多市民已完成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过,随着第二针接种时间的到来,我们收到不少咨询提问,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01.

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后,超过56天才接种第二针,是否会导致第一针白打?超时怎么处理?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技术指南》)要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3周(21天),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分析,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但第二针没有按照程序按时接种,那么你只需要尽快接种第二针就可以了。

02.

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是什么原因?如果间隔接种,间隔期需要多长?

《技术指南》有规定,目前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等)同时接种。这样做是由于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批准上市时间较短,不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为了便于识别和区分其可能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来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灭活疫苗基本类似。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大多数会在14天内出现并得到缓解。

所以一般来说,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这样做有利于把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区分开来,更有利于收集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方面的数据,有助后续的全面、系统的安全性评估。

03.

为什么狂犬病、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接种时间间隔?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这么规定实际上也是出于重大伤害及时救治、预防严重疾病、保护生命健康的考虑。

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发病后致死率几乎100%。唯一的预防手段就是在动物致伤暴露后尽快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如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同样,破伤风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病死率高,受到严重创伤的人也是应该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

疫苗接种违规收费,国办通报

据中国政府网4月19日消息,河北石家庄、邯郸、辛集等地部分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他们在当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被收取接种费用,该做法明显不符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的“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提供”政策。

国办督查室对群众留言初步核实后,及时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办理,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排查。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国办督查室通报称:

石家庄市藁城区疫苗接种机构违规向199名群众收取8.75万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在2021年1月9日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后,仍按疫苗费200元/人、接种服务费25元/人的标准,违规向群众收取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费用。邯郸市在开展全市排查时发现,共有6个县(市、区)存在违规收取疫苗费、接种服务费问题,共涉及新冠病毒疫苗5108剂次、收费114.93万元。

辛集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1月18日—19日分两批组织12名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到该市中医院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并由接种人员个人负担200元接种费用。

通报介绍,经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目前已将相关费用全部退还。河北省政府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居民免费接种政策,疫苗及接种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个人不负担。同时将加大监督力度,防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收取个人费用的现象再次发生。

张文宏:新冠疫情会持续2-4年

疫苗在这些国家已见效

“新冠疫情会不会延续两年、三年、四年?会的。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大湾区和世界不同经济体之间的交流还要延续,在这过程中要充分抛开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歧。”张文宏说。

4月18日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思廷书院高桌晚宴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主题演讲,分享他在抗击新冠疫情一年多以来的认识和感悟。

如何面对深刻影响人类现在和未来的新冠疫情?疫苗接种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效果如何?疫情之下区域如何对外开放?张文宏在演讲中一一作出介绍。

谈世界范围内的疫苗接种:英国和以色列已见积极成效

“当前在世界上出现了一个好消息。”张文宏举例说到,在疫苗接种情况良好的国家,如以色列,每天新增病例数已降至个位数,已完成疫苗接种一针以上的人口比例已接近70%。

第二个例子是英国。据张文宏介绍,当前英国疫苗接种率达50%。在和留英学生的交流中,他了解到,当前英国已完成40岁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种。张文宏表示,英国新增病例数已呈现快速下降趋势,英国有望通过疫苗接种的加速,在不久后在实现国内的逐步解封。

而与此同时,部分国家疫情呈现回升趋势。张文宏介绍,最近印度出现单日新增超18万例的情况,全国的医用氧气等医疗资源也已告急。当前印度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实行封锁。

香港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例输入性病例携带变种病毒株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9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输入性病例11例、本地感染病例1例。

据卫生署介绍,19日报告新增的11例输入性病例中,有4例携带新冠病毒的N501Y变种病毒株,两人来自印度,两人来自菲律宾。

据介绍,18日报告的本地新增感染病例是一名31岁女子,携带新冠病毒的N501Y变种病毒株,在中环中央广场一所诊所任职。目前已安排与该病例有密切接触的诊所职员和病人到检疫中心进行检疫。

同时,中环中央广场已于18日被特区政府纳入强制检测大厦名单。任何在3月29日至4月18日期间曾身处该广场的人士,须于2021年4月20日或之前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卫生署数据显示,4月5日至18日,香港过去14天累计新增175例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37例,包括12例感染源不明个案。

目前,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1695例。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自2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有约71.99万名香港居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约37.12万人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最后提醒

要打新冠疫苗的深圳宝宝

来这里约


信息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疾控、“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新华社香港、南方+App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