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表态:深圳入户政策不宜再放宽!这项审批暂停……
2021-04-19 09:57
来源: 蛇口消息报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官方表态:深圳入户政策不宜再放宽!这项审批暂停……

推进户籍、非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据了解,深圳正在为加快推进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切实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创造更好条件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非户籍人口占比较大。因此,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常住非户籍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工作。

深圳市发改委介绍——

在义务教育领域

使用公办学校学位安排来深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对未能安排在公办学校而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实行政府购买学位的政策,确保来深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深享受到公平的免费义务教育政策。

在就业领域

参加失业保险一年以上的非户籍人口与户籍人口同样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非深户在职员工参加技能培训享受专项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所有非户籍员工均享有劳动就业公共服务。

在社会保险领域

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将非户籍人口逐步纳入所有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国内首推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在国内率先实现全民医保。市政府对所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资金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

在基本医疗领域

对所有常住人口均免费提供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和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基本药物补助等服务。

在住房保障领域

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政策不区分非户籍职工与户籍职工,公积金提取政策无户籍差别。大学学历以上的重点企业非户籍员工享有同等住房补贴。

在民政、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

对所有人口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非户籍人口同等提供免费计生药具、查验、临床医疗等服务,对所有人口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及体育场馆,免费提供全民健身服务。

来源:深圳大件事、鹏城微报、南方+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