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创校以来最大规模校园开放日 将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
2021-04-19 0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举行创校以来最大规模校园开放日 将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

校长薛其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使命、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近年来的整体发展和各项成果。他表示,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是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共同关心、支持和协力建设的结果。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作报告。

“无论在学生培育模式的创新、招生制度的改革、体制机制的探索,还是前沿学科群的构建、一流教师的快速汇聚成长、新型产学研体系的发力,南科大都在努力探索,已形成了南科大独特的办学模式。”薛其坤说。

南科大想培养什么样的创新人才?薛其坤围绕百年教育之问、2035发展之问,指出“本科生是大学的基石,决定着大学未来发展的高度”。他表示,南科大将推进通识与专业结合,深化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新模式;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形成学科与大学科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支持学生自主科研。以“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创知”,培养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科学家;通过“创新”,培养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工程师;通过“创业”,培养掌握原创硬科技的企业家。

学生参观南科大实验室。

在校长院士对谈环节,围绕“以本为本,锚定一流”的主题,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南科大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中国科学院院士、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主任孟庆虎进行对话与分享。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