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创校以来最大规模校园开放日 将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
2021-04-19 0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举行创校以来最大规模校园开放日 将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9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童小晋 通讯员 劳湘雯)春日繁花似锦,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热闹了起来。4月18日,南科大举行2021年校园开放日,来自全国各地4000多名学生和家长们走进校园,聆听院士科普讲座,与南科大的教授和老师们现场交流,了解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

开放日现场。

记者从南科大获悉,南科大今年招生的网上报名将于4月30日截止,能力测试将在6月中旬高考后举行。

线上线下结合 南科大创校以来最大规模的开放日

据了解,本次校园开放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发展报告会和四个分场活动组成,首次以线下与线上结合举行,是南科大创建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开放日活动。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师资水平、教学科研设施、学生生活,以及南科大教学科研和创新人才培养成果都在开放日得以全面展现。

医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邢明照为家长和学生讲解。

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4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到现场参加活动,同时,近16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上参与互动交流(截至4月18日下午3时)。

力学与航空航天系老师正在给家长介绍。

校长薛其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使命、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近年来的整体发展和各项成果。他表示,南科大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是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共同关心、支持和协力建设的结果。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作报告。

“无论在学生培育模式的创新、招生制度的改革、体制机制的探索,还是前沿学科群的构建、一流教师的快速汇聚成长、新型产学研体系的发力,南科大都在努力探索,已形成了南科大独特的办学模式。”薛其坤说。

南科大想培养什么样的创新人才?薛其坤围绕百年教育之问、2035发展之问,指出“本科生是大学的基石,决定着大学未来发展的高度”。他表示,南科大将推进通识与专业结合,深化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新模式;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形成学科与大学科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支持学生自主科研。以“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创知”,培养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科学家;通过“创新”,培养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工程师;通过“创业”,培养掌握原创硬科技的企业家。

学生参观南科大实验室。

在校长院士对谈环节,围绕“以本为本,锚定一流”的主题,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南科大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中国科学院院士、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主任孟庆虎进行对话与分享。

各院系“各显神通” 开放日精彩纷呈

当天,各院系、中心、书院、学生社团和南科大附中等纷纷在松禾体育场展示区布置好了展台,展出自身领域的看家本领和“宝贝”,参观者不仅能一睹南科大一流前沿科技风采,与院士、教授和专业老师们现场交流,还可以体验各种社团活动、观看艺术表演,参与体育攀岩区域体验活动。

家长和学生详细了解学校信息。

当天的开放日,琳恩图书馆、一丹图书馆、涵泳图书馆三个校内图书馆,冷冻电镜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公共分析测试中心-微纳平台、院系部分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均对来宾开放,并安排专人讲解,让人们在畅游风景如画的校园的同时,也能零距离接触各个学科专业、重大实验室的最新成果。

小朋友在观看科研设备。

海底地震仪。

参加开放日的家长和学生还获得了聆听两场院士科普讲座的机会。孟庆虎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主题做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系讲席教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以“量子与信息科学的发展和应用”作分享。

小朋友对科学仪器产生了兴趣。

南科大自2012年起,在全国首创“6+3+1”的招生模式,即根据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自主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成绩占10%的综合成绩录取优秀学生。南科大今年继续采取这种模式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理科生。

2020年,南科大在各省录取的高考平均分超出一本分数线129分。多数省份新生高考成绩居省内理科前1.8%。2020年,南科大超过65%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余多在深圳等地就业,升学就业率超过98%,选择继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中,直博比例近24%。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