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2021-04-19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深圳:南极“企鹅”“北极熊”诗意栖居北纬22度

人工智能朗读:

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

在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的创新“四驾马车”中,科技金融是不可缺少的变量之一。

创新始于科技,成于金融。资金是科技企业培育发展壮大的关键变量,特别是对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在发展过程中需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研发,影响更甚。

回看过去30-40年,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几乎没有一家不是由风险投资投出来的。因此,深圳不断厚植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金融沃土,全面撬动各类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深圳出台了《深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管理办法》,升级实施贷款贴息贴保计划,扩大合作银行范围,目前已累计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予以1.4亿元贴息支持。

深圳设立全国首支50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并于2020年增资至百亿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优质天使投资机构、创投机构,建立出资额度“动态调整机制”“赛马机制”。目前,该基金已累计投资165个天使项目,覆盖新材料、医疗器械、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助力深圳打造中国硅谷。

在商业银行领域,深圳已有29家银行设立或明确专门部门统筹科技金融发展,12家银行设立科技特色支行41家。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在整个创新驱动、在科技发展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是各项研究的主体,是全链条创新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深圳科创圈中,很多科技创新型公司的创始人或团队中都有海归博士。

比如鲲云科技来自帝国理工的数据流AI芯片团队、云天励飞拥有国内顶尖的ASIP矢量处理器芯片设计团队、奥比中光聚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博士后、青铜剑拥有剑桥大学和清华大学博士团队……

随着深圳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能级攀升,人才对创新生态全链条的支撑作用也日益明显,使深圳对高端海归人才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在海归投递城市中,深圳跻身全国前三。

深圳为何会有如此魅力?这些“大牛”们说,深圳是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拥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帮助他们的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完成落地。其次,深圳吸引全球的高端人才,也拥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在这里不愁找不到“帮手”,另外,深圳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雨林”,对创新人才具有虹吸效应。

目前,深圳全市人才总量超过600万人。其中全职院士54人,高层次人才总数近1.8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15万人。

深圳不仅大力吸引人才、打造世界一流服务保障体系,也不断强化人才精神激励。深圳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实施“鹏城英才计划”,成立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率先设立“人才日”,建成人才公园,成立国有全资的人才集团,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并打造便于国际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的专门机构——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汇聚全球顶尖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