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百安村:百年渔村,正是打卡好去处
2021-04-19 07:45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百安村:百年渔村,正是打卡好去处

俯瞰百安村,村落被大海环绕,宛若一片世外桃源。

原标题: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百安村整治一新受游客欢迎

百年渔村,正是打卡好去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9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在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百安半岛上,有个三面环海,仿佛世外桃源的小渔村,名叫百安村。今年清明小长假,经过环境提升整治后的百安村对公众进行开放,迅速成为深汕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游客滨海度假的新选择。

在200多年前,百安村所在的狭长半岛还是无人居住的荒野。清朝乾隆年间,黄氏族人迁徙至此,并开始繁衍生息。族中长者为村取名为百安村,寓意“百业待兴、百事平安”。如今,百安村共有居民205户,户籍人口近千人。

据村民介绍,百安村可耕种土地很少,过去靠海吃海,村民世代以打渔为生。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百安村通了水泥路,这个美丽的古村才慢慢被外人所知。

最近十余年来,百安村迎来乡村休闲游的发展黄金期,不少村民利用地理优势,发展餐饮和娱乐休闲产业。如今,村里有大大小小民宿40余家,对外承接海上观光、钓鱼、下网等渔村特色休闲活动。

2019年,百安村被确定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同年11月,总投资1.2亿元的百安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建设,民居建筑外立面改造、滨海长廊景观工程、村道拓宽硬化、生活垃圾运转站、雨污分流管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厕所革命等建设工程同步进行,百年古渔村变身新晋网红旅游打卡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