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4人次75445小时“救”回红树林
2021-04-19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7994人次75445小时“救”回红树林

人工智能朗读:

坝光白沙湾盐灶海滩红树林航拍。

2

十年树木,他们终于让坝光红树再次成林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幸达、沈成平、陈建虎、朱珠等几位“绿源”志愿者加入了深圳坝光银叶树调查志愿者队伍,后来在参加中国红树林联盟(CMCN)的培训后,“绿源”正式与深圳的红树林湿地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从2011年起就开始持续关注坝光的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2012年,“绿源”开始立项开展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保育项目,在全市招募滨海湿地巡护员,分中、西、东部,每年巡护记录物种情况,特别是对坝光的开发提出建议,参与助力深圳东部滨海湿地保护工作,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执行了超过50期。

“大鹏新区政府在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后,把坝光片区的所有入海河道都保留了下来,这对坝光红树林保育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4月15日下午,在流经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的一条河道边,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说。

坝光片区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半岛东北部,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坐拥笔架山及排牙山两大自然山体,面朝大亚湾海域。片区内包括盐灶水等大约10条主要河流。

“据当地人说,当年整个坝光的海边都生长着红树林,最多时有将近1000亩。”回忆起坝光红树林曾经的繁盛景象,朱珠感慨地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规模的围海造田运动使红树林数量锐减,上世纪90年代蜂拥而上的集约式海产养殖又给红树林带来严重打击。到2010年前后,坝光红树林面积萎缩至60亩左右。不过,随着近10年来当地政府和环保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坝光的红树林又开始繁衍开来,最新规划的银叶树湿地园将原本占地2公顷(30亩)的红树群落扩大到目前的96公顷(1440亩)。

目前正在被修复的坝光红树林湿地,是坝光片区天赋的生态宝库,这里生活着近400种植物和丰富的昆虫、鱼类资源,吸引着近百种鸟类和多种兽类在此栖息。“随着红树林生态修复的逐步推进,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正在得到恢复。”朱珠说。

许许多多志愿者前赴后继的努力,让坝光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坚持到现在。这些年来,保育工作从未间断,除预警机制常规巡护以外,他们推动海洋陆源垃圾减排、汇编本地物种科普资料促进科普宣传、提出环评建议预防工程建设对海洋湿地的破坏、开办红树林课堂加强公众教育助力滨海流域生态保育……这些志愿者和红树林一样,是真正的“海岸卫士”。没有钱买红树幼苗,他们就自己培育,最初在这里种植的红树幼苗,都是他们从宝安西乡红树林和福田红树林里捡来的,如今,长大的红树已经可以自己繁育后代;没有交通费,他们就自己开车、骑自行车,甚至徒步赶来;没有专业知识,他们就一次又一次地开展学习培训……十年树木,他们终于让坝光红树再次成林。

生态修复是一项既需要专业指导、又需要群众参与的工作,而社会组织正好是协助政府动员群众的助手。在白沙湾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上,“绿源”的社会动员能力到底如何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