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大代表走基层亮身份听民声 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解决
2021-04-18 10: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大代表走基层亮身份听民声 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解决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为人民服务、替百姓着想”,近日,光明区勤达诚正大城小区居民将这句话印在锦旗上,送给市人大代表曾俊英,感谢她为小区孩子解决上学行路难的问题。

尽管任期即将届满,深圳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仍然高涨。包括曾俊英在内的代表们纷纷走进基层,亮身份、听民声,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解决,展示了特区人大代表的风采。

孩子上下学不用再绕行

勤达诚正大城小区位于光明区玉塘街道,对口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与小区南门距离仅数十米。然而,由于小区南门外长期有施工围挡,将这个门口封闭,孩子们只好绕行六七百米到校,还要通过小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并横过马路,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在接到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后,曾俊英代表前往实地调研。她了解到,小区外的围挡区域一部分是小区配套绿化公园用地,一些项目待施工;一部分是规划中的市政道路,由于部分拆迁问题未解决,迟迟未能开工。

如何给孩子一条便捷安全的上学路?曾俊英多次到现场听取居民意见,并与街道办、小区开发商和光明区建筑公务署协调。在她的推动和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之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原本封闭的围挡安上铁门,在孩子上学放学时段开放,并在区域内清理出一条干净整洁的上学路,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绕行。

破损人行道当天就整改

前不久,宝安松福大道破损已久的人行道重新铺好了,附近居民说,要给人大代表记上“头功”。

两个多月前,这还是一条“闹心路”,数百米长的人行道上,地砖松动破损,路面凹凸不平,附近的居民只好小心地走“蛇形”通过,晚上不时有送外卖、快递的电动自行车因看不清路况而摔倒。一些人干脆走到机动车道上,十分危险。

市人大代表何彩梅在调研后,立即将情况反映到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并与该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工作人员勘查发现,该路段在工业园区附近,行人和电动自行车比较多,人行道“负担”较重,地砖容易发生松动。

当天,该局工作人员就与马路养护单位技术负责人一起现场展开勘查,研究修复方式,第二天即进场施工。修复工程重新铺设了地砖的基础,改变了原来的材料和工艺,承重力更强,以适应居民出行环境的需要。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近段时间,在代表们推动之下解决的问题就有10多件:坂银大道终于有了网络信号、龙岗区龙园意境小学门口斑马线调整让孩子过马路不再难、水管频繁爆裂的龙岗区天健花园纳入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更多的问题还在解决的路上。

市人大代表杨勤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群众说真话、解难题、办实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前,深圳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市200多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600多个覆盖各商圈、企业的代表联络站,架起代表与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努力解决民生难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代表们解决的这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其实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问题”连着“大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创造条件,让代表更好联系群众,为民解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