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连城绿道秀 颜值气质双提升—— 深圳以绣花功夫探索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径
2021-04-18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山海连城绿道秀 颜值气质双提升—— 深圳以绣花功夫探索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置身深圳,什么元素最能打动你?

虽说各花入各眼,但每个从机场、车站、码头进入深圳的人,常常第一眼就被蓝天下满眼的绿色、娇艳的鲜花、干净的街区以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共同构成的城市朝气所深深吸引。

一座城市一种记忆,一座城市一种情怀,市容环境普惠民生,决定城市形象,关乎城市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的市容环境建设进入再创辉煌的新时期。2017年,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城市管理战略目标,用绣花功夫加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管理、城中村治理等工作,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城市管理理念和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魅力不断增强,“美丽深圳”已成城市名片。

与国际接轨,花园城市与美好生活共振

网友“然也10”是一名摄影师,酷爱拍摄深圳城市风光,今年春节后,他拍过路边的黄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簕杜鹃,拍过公园里的郁金香等等,边拍边赞叹,“不得不爱的深圳春光色调”“深圳的春天属于繁花似锦,已有世界顶级花园城市的味道了”。

这样的感受引人共鸣。如此花景是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和行动带来的市容新变化,市民在满城繁花中徜徉,感受花园城市与美好生活共振。

鲜花是世界的公民,构筑着一座城市的亲和力和美誉度,国际上许多知名城市因花、因公园而闻名遐迩,慕之者众。地处亚热带,深圳先天具备四季花开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2017年起,深圳开启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到2020年,全市种植观花乔木20多万株,建成花园路口336个、花景道路80条、花漾街区259个、街心花园444个。滨河大道的宫粉紫荆花带、淘金山绿道的风铃花谷,以及大沙河生态长廊、梧桐绿道沿线的花廊等等,一路一花,一步一景,都是产生视觉冲击力的优秀花景项目,营造出独具魅力的“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城市景观,深圳新花城的形象逐渐显现。

同时,深圳高标准举办市级迎春花市以及各类花展,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花事生活,“逛迎春花市、看公园花展、赏各路花景”成为深圳市民生活的日常,园林绿化成为深圳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引入国际竞赛机制,以工匠精神,把公园建设放在建设城市美好未来的高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园”。从经济特区建立前的2个公园,到2019年,深圳提前建成“千园之城”,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园总数已达1206个,深圳成为名符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香蜜公园、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光明虹桥公园、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等一大批精品“网红公园”网上网下火出圈。同时,全面开展“物管园区”公园综合服务改革,开启 5G智慧公园建设,为市民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科技游园体验。

此外,深圳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将山林海岸串联成网,全市已建成约2462公里的绿道网络,绿道覆盖密度全省第一,罗湖淘金山绿道、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等一批精品绿道为市民提供品质卓越、新型智慧化休闲游憩慢行空间。

万物并育,春色满园,这些公园、绿道的建成,既带给市民举目可见的生活之美和触手可及的生态福利,更改善城市景观,成为城市新地标,构筑宜居宜业宜游的软实力。

抓精细管理,让最干净城市激活发展新动能

今年3月份,深圳的公厕凭着高颜值的实力火了起来,百万市民参与投票,评选出十大网红公厕。2018年起,深圳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提升公厕环境品质。3年多来,共新建公厕356座,改造升级公厕2405座,涌现出一批人性化与智能化并重、科技范与时尚范兼容的高品质公厕。

公厕,以前曾被诟病为环境卫生短板,现如今,却浓缩城市温度,蕴含民生情怀,展示深圳形象的“文明新地标”。

“厕所革命”是深圳城市管理理念转变的一个注脚,是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一项重要成果。近几年,深圳努力让最干净成为城市的显著标志,构建符合超大型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2017年,深圳在全国首创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机制,引入第三方,对全市74个街道的环境卫生开展现场测评,覆盖道路、城中村、集贸市场、广场等12类场所的3万多个节点,并公开测评结果,发动社会监督。在这一“指挥棒”的作用下,深圳创新推行“行走深圳”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带头到一线行走,哪里脏走向哪,哪里乱走向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环境卫生管理主体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各类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治理,长期困扰市容环境的城市“六乱”问题持续得到解决,做到环境卫生“处处有人查,时时有人管”,力求让市容环境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近年来,深圳“垃圾围城”困境得到极大缓解。2015年起,深圳坚定实施垃圾焚烧战略,采用国际领先标准,建设和运营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能源生态园,打造国际一流的垃圾处理标杆设施。2019年,新建设的南山二期、宝安三期、龙岗三大能源生态园提前投产运行,深圳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全量焚烧,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2020年,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其中的智慧环卫系统对全市超2.6亿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1500多辆清扫车、5万余名环卫工人、900余座垃圾转运站、2500多辆清运车以及现有5座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数据跟踪和监测预警,实现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理的全覆盖、全流程、分层次监管,推动全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用绣花之功,提升环境品质筑就幸福家园

“深圳奇迹”举世瞩目,40年间,上千个城中村不仅承载了城市记忆和乡愁,也是无数来深创业者追梦的最初家园,居住着深圳近半数人口,可谓“深圳奇迹”得以成功的重要基石。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差、治安和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城中村又成为制约城市管理与发展的最大短板。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中,城中村何去何从?2018年,深圳启动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治理,对未纳入更新改造的城中村,全面实施视频门禁安装、消防站建设、燃气进村、雨污分流、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整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十大综合治理。此次综合治理,规模之大、标准之高,前所未有。

宝安区后瑞社区包括后瑞新村等6个村落,建村200余年,始名“厚兴围”,后称“厚穗”,再改为现在的“后瑞”。在此次城中村治理中,后瑞社区攻坚克难,把村的历史挖掘出来并铭刻在社区文化墙上,利用待建地建成了妇女儿童友好公园,楼房全部打开逃生天面,增设房屋逃生窗,主次巷道全面消除乱搭建、乱堆放,打通社区生命通道,管道燃气直达楼下……后瑞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感言,“我生长在后瑞,工作在后瑞,生活在后瑞,切身感受到,后瑞从来都没有像现在那么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美!”

3年来,全市各区各部门通力协作,打赢了一场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攻坚战,1500多个城中村实现美丽蝶变,安全隐患得到精准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文化记忆得到传承延续、社区自治得到创新推动,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成为深圳城中村的全新定义。

完成十大综合治理任务后,如何巩固综合治理的成果?深圳又以超前眼光,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村党支部—各类第三方管理机构的基层治理架构,推动“物业进村”,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实现城中村可持续、长效管理。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正以更舒适、更有品质的生活环境,以及更人性化、更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理念凝聚更强大的吸引力,把越来越多人的“他乡”变“家园”。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