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深圳站 三位大咖今日开讲
2021-04-17 23:12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深圳站 三位大咖今日开讲

人工智能朗读:

blob.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  (汤莎)4月17日,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深圳站开讲。光华MBA教授李其、王辉、江亭儒三位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下分享,线上直播的方式,现场与200位观众云际对话。

blob.pn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李其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李其教授带来了《人生导师与职场人生》的分享。

“你能想象60岁的你会变成什么样子?”,李其教授的灵魂发问将大家带入一片思考中。人生的精彩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性,在步入社会的起步阶段,是经验、知识、阅历等累计的黄金阶段,更是个人树立人生目标的最佳时期。“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如何成为你想象的那个人”,“人生导师”这一重要个人选择便逐渐开始影响个人的人生轨迹。

李其教授从历史角度和人生阅历的亲身经验为大家描绘不同场景,说明选择人生导师对个人人生方向的引领作用:在个人人生目标基础上,向经验丰富、有过成功更有过失败的实践智者学习对个人未来发展和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blob.pn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王辉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王辉分享了《人口政策与经济发展》课程。他认为,通过分析我国的人口政策与人口发展形势,进而探究人力资本这一重要的生产要素投入对于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我们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的一个重要角度。

王辉教授介绍了我国长期施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于总和生育率、年龄结构、以及社会抚养比等指标的重要影响,同时为大家讲解了人口转型、人口红利、以及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概念。同时,总结梳理了经济学文献中关于社会老龄化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渠道,即劳动力短缺、资本积累不足、以及社会保险养老支付的财政压力。

对于中国现在面临的人口形势,王辉认为,我们国家虽然有巨大的“未富先老”的压力,但正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还有很高的上升的空间,因此政策上还可以有许多作为来抵消老龄化的影响。他表示,在未来人口中有本科以上学位的比例会迅速升高,单个劳动力人力资本的迅速积累与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劳动力数量减少的影响。其次,在我国城镇化的过程中,劳动力不断地从农村转到城市进行转移,这其中也伴随着对现有劳动力的优化利用,进而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blob.pn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国际项目执行主任、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江亭儒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国际项目执行主任、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江亭儒教授则分享了北大光华MBA的教育理念和项目特色。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坚持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在新时代、新机遇、新知识背景下,依托北大人文底蕴,强大师资队伍,系统和创新的课程设置,丰富的校友资源和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全覆盖的海外交流机会为求新、求变的商业精英创造最优的商学教育环境。

“智通天下,慧聚光华”,2021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办,GIO华兴控股集团共同承办。接下来,北大光华MBA将继续携手来自北大光华的重量级教授于全国8所城市讲述不同的故事,带来崭新的知识与体验。


[编辑: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