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行走罗湖桥 传承红色基因 罗湖“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行走罗湖桥 传承红色基因 罗湖“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依托罗湖桥丰富的历史资源,4月16日下午,罗湖区举办了"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罗湖桥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展示。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谢粤蕾)在古老的深圳河上有一座特殊的桥,从1911年建成至今,已有110年历史,记载了中华民族近代发展历程,是建国后内地与香港人民患难与共的连心桥,也是改革开放后祖国通往世界的连接桥,它就是罗湖桥。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依托罗湖桥丰富的历史资源,4月16日下午,罗湖区举办了"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罗湖桥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展示。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罗湖区副区长宋强出席。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南湖街道办、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罗湖区各中小学校长、优秀学生代表参加。

罗湖学子走上罗湖桥

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明永乐年间,如今罗湖桥所在的位置上便有了一座石板桥,那时候这条水沟还不叫深圳河。"在活动第一阶段,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九中队指导员刘国安、罗湖中学学生代表们轮流担任讲解员,以时间为主线、事件为辅线,将罗湖桥的百年历程细细道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战时期,罗湖桥成了中国和世界联系的唯一陆路通道。其间,英军为了阻止日军侵港,拆毁了罗湖桥。1938年,日军占领香港,重建罗湖桥。战败撤离时,又拆毁了罗湖桥,两岸的人们过着凄苦的生活。当查阅资料,读到此处时,我的心隐隐作痛……"在介绍中国近代史时,罗湖中学初二(3)班学生张轩分享自己的感受,表示自己将传承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体现在往后的学习与生活中。

历史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罗湖学子们通过聆听讲解词、观看桥史展板,回顾了罗湖桥的前世今生,身临其境地感受时代变迁,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教育。

站在历史的起点,罗湖中学初二(2)班学生强卓雅表示:"作为新一代,我们要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让罗湖桥在我们的手中更加光彩夺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少先队员为罗湖桥历史亲历者献花

随后,活动参与者走进罗湖中学报告厅,现场安排了多个创新形式的节目,如播放了罗湖桥史亲历者的访谈视频,为学习党史提供第三者的视角,在亲历者讲诉与旧照片切换中,现场观众对罗湖桥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如情景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罗湖师生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无声地表达出罗湖桥所见证的历史;如节目《回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沙画、朗诵相结合,生动地还原了建国后内地与香港人民患难与共的生活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邀请来了4位罗湖桥历史的见证者,分别是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九中队指导员刘国安,南湖嘉南社区、老人协会会长曾运珍,香港东门同乡会会长、罗湖村村民张锦松,罗湖村村民陈苏。在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为他们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活动在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罗湖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也由此拉开帷幕。

罗湖中学开创"党建 +罗湖桥"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

作为与罗湖桥近在咫尺的学校,罗湖中学于2002年就开始组织学生开展罗湖桥小课题研究。罗湖桥桥史研究早已成为罗湖中学的传统特色项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罗湖中学更是结合"大阅读"行动,全面展开《党建 +罗湖桥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师生读百年桥史,学百年党史,以读立德,以读强志。

据罗湖中学校长滕跃进介绍,罗湖学子在"追寻罗湖桥的百年印记"上,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参与研究的学生们首先通过网络收集查阅相关资料,然后走进莲塘口岸、罗湖铁路桥,近距离感受罗湖桥的存在;还拜访了罗湖桥第一哨的李队长和嘉南社区的老党员,从亲历者的口中完善对罗湖桥的了解;此外,学校还带领学生重走东纵路,通过体悟式教育让学生亲身体验艰难的革命岁月……

"罗湖桥这个‘小切口’选得非常好,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吕漫妮为罗湖中学项目式党史学习教育点赞。

她指出,罗湖的每一寸土地都镌刻着红色的历史印记,希望大家更加深入学习党史和罗湖建设发展史,把"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打造成罗湖教育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用好孩子的语言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值得关注的是,在罗湖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前,罗湖各学校早已纷纷开始探索以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大望学校把学党史课堂搬上梧桐山,水田小学将音乐注入党史学习教育,滨河小学举行《"画"说党史》系列课程……在"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能够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上,罗湖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对"党史进校园"工作部署时强调,为确保党史进校园取得实效,各学校要更加重视、更有创意地做好面向学生的学习宣传教育,要用好时代的语言、生活的语言、孩子的语言、个性的语言,利用好学校周边的红色资源,讲好"罗湖故事",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此外,殷刚表示,"党史进校园"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据悉,罗湖接下来将在全区开展"校长书记讲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等一系列重点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