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信息通信领域国家级基础设施 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揭牌
2021-04-15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首个信息通信领域国家级基础设施 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揭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4月14日,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前海正式揭牌。该中心是深圳首个信息通信领域国家级基础设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黄敏出席活动。

据了解,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将开展流量交换等基础业务服务,同时,提供多种互联接入方式,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增值业务服务。中心将探索融合创新的发展道路,包括探索IPV6、人工智能、SDN为代表的新技术,云互联、混合云组网为代表的新型业务的创新。中心还将吸纳工业互联网元素,探索“以网络连接为核心,向平台化延伸”的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交换中心。更为重要的是,中心将配合国家通信业务开放政策,探索面向香港、东南亚乃至全球的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

记者查询公开信息获悉,2020年6月,国内首家落地试点的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杭州正式启用。杭州中心的有关负责人曾形象地描述道,“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就好比互联网时代信息高速公路的一个‘交通枢纽’,简化了互联网网间流量交换步序,解决了当下传统交换过程中存在的‘数据丢包率高’‘时延长’等缺陷,提升了企业间互联互通的质量和效率。”

而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设立,将大幅提升深圳在国家互联网架构中的地位,促进深圳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打造信息基础营商环境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活动仪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深圳市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该公司与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腾讯公司、鹏博士等10家企业签署意向协议,成为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首批用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