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参访团来深交流
2021-04-14 18: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市海珠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参访团来深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4日讯 (记者 曹园芳)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第四次迎来广州教学团队——广州市海珠区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参访团,双方在华新校园里展开深度课程交流。

近年来,华新小学依托“后花园”笔架山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开发“绿韵笔架”课程体系,为实现学生的自然、自主、健康发展,首创十大绿色生命课程——布一样的精彩(布艺课程)、“山高人为峰”毕业季、自然观鸟、诗意市场、家校共育·绿色德育课程、童诗课程等,其中布艺课程是福田区首批品牌课程。参访团通过视频《布一样的精彩》,走进华新布艺社团,了解布艺风采。

随后,华新小学邓曼莉副校长作《价值引领课程驱动》主题讲座,她表示,华新小学秉承“让每一位华新人幸福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坚持“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之路。“张伟校长带领全体华新师生,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社会资源,坚持做好‘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的原则。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实施B+3课程理念,将学校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教育的领先学校、标杆学校。”

山风阵阵、鸟鸣啾啾。笔架山下,山里住着一群娃娃,春天来了,华新小学的绿色课程原创童话剧《我知道你很喜欢我》也为参访团带来华新的生机盎然。

孩子们在笔架山上画画,也在笔架山上语文课,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石一鸟,都是孩子们吟诗作画好素材。这就是华新小学的省级课题“童诗课程”,深圳市特色课程项目。如今笔架山“飞出”的童诗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频频获奖,荣获2020年“上海好童诗奖”。活动现场,华新小学童诗工作室主持人、课程部邓丽云主任向参访团介绍了童诗课程,获参访团嘉宾点赞。

“学校即将面临重建,除了学校的顶层设计之外,还开展系列活动引入学生对校园进行设计,让学校的重建在学生视角、课程视角中,提升了新校园的特色与厚度,践行了‘为了每一个华新人幸福、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这在学校管理上给予我们重要的启示。”参访团班长、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简敏豪表示,华新小学的B+3自然教育课程体系,从理念到路径到最后落地到课程中,架构严谨,内容厚实,效果显著,让人印象深刻。“课程是学校的灵魂,华新小学在课程建设上走在了改革前沿,是具有代表性的“福田方案”之一。我们很荣幸走进了华新,感受到学校特色课程的魅力,感悟到一群有智慧有情怀的华新人对教育的实践和探索。”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