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万科梅沙书院成功举办“教育理想地”活动
2021-04-13 16: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学、万科梅沙书院成功举办“教育理想地”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3日讯(记者 陈彬)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教育政策与生态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深圳基础教育领跑者的深圳中学及其共同体学校——万科梅沙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经验做法?全球教育资源日趋丰富,学生如何在国际与国内教育,在考试、竞赛与活动间取得平衡?4月11日下午,深圳中学联手深中共同体学校——万科梅沙书院,在深圳市南山区侨城坊共同举办“教育理想地”活动。

两校师生围绕“破解后疫情教育难题,多元升学新趋势”这一主题,从展示演出到主题演讲,从一对一咨询到赛事发布,为大家呈现一场关于创新教育的思想盛宴。现场还进行了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之“第五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赛”启动仪式暨大赛说明。

深圳市读书月办公室杨红女士、市教育局黄菊英女士、“第五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赛”组委会负责人黄国华先生,以及深圳中学国际部主任王粤莎、深中共同体学校万科梅沙书院院长王赫、深圳中学国际部教师宋晓钰、深圳中学毕业生代表熊一多、万科梅沙书院毕业生代表尹杭等作为嘉宾,与来自全市的500多名学生、家长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另有8000人次在线上观看活动直播。活动由万科梅沙书院运营总监耿倩主持。


艺术学院荣誉学生音乐表演,惊艳全场

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屋顶倾泻而下,浑厚、清澈的歌声响起——这是主题演讲之前,由万科梅沙书院艺术学院荣誉学生带来的深情表演。

前两组表演,是钟柯君、卢森葆两位同学合作的《小夜曲》和《玫瑰三愿》。其中,演唱者钟柯君已经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学院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录取。第三组表演是张子墨、涂济铭和卢森葆三位同学带来的门德尔松三重奏。同学们的精湛技艺和默契合作,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深中国际部教师分享:深圳中学的创新教育

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人会感到不快乐?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在校本课堂上,深圳中学的学生们有机会对这些看似“非典型”的问题,以及涉及到的生命、快乐、怀疑、痛苦等主题进行探索。深中教育的丰富与厚重,可见一斑。

主题演讲环节,年轻的深中国际部教师宋晓钰首先带来她对深中创新教育的观察与思考。她从哲学研讨课上的“人生之问”开始,用“自主性”“创造性”“领导力”等概念,让深中学生特有的形象逐渐丰满、立体起来。

具体到深中国际部,如何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宋晓钰看来,AP和A-Level并行开设的国际课程体系,充分体现深中资源优势的各类讲座;与高校、企业合作创办的创新实验室,涵盖文科、理工科乃至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的高端学术竞赛或活动;包括学生活动中心等各种学生组织以及上百个学生社团,都是深中在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的独特优势和经验做法。

正因有这样的优势,深中国际部近年来成绩斐然。今年2021届有多名毕业生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名校录取,同时有一半同学获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超级精英学校录取。

万科梅沙书院院长王赫:让学生写就“有故事”的成绩单

“教育理想地”是万科梅沙书院持续举办了三届的品牌活动,今年因为深圳中学的携手举办,在创新人才培养这一话题上,更加聚焦,也更为丰富。

万科梅沙书院院长王赫在分享时,也自然而然地讲述到两所学校的渊源以及自己在深中从教的经历。“创造成就未来”,这是万科梅沙书院的校训,也是创校者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国外的大学招生官如何甄别申请者?在王赫看来,GPA、学科成绩、推荐信、技能等等固然重要,但模式化的学生申请背景,“只有躯壳,没有灵魂”。学生需要提供个性化、有故事的成绩单,能够凸显自己的学术见解、差异、多元,以及在家庭、社区中的社会责任。

为了让每个在这里求学的学生都“有故事”,形成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万科梅沙书院构建起中美融合的课程体系,4个层次,9个学科领域,近200门课程,真正实现“一人一张课表”。

书院尤其重视学生艺体特长的培养。万科梅沙书院艺术学院采用不同于传统的艺术教育,深受学生喜爱;书院目前已建成12支高水平学生体育运动队,在国内外赛场上争金夺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万科梅沙书院在深中“竞赛天团”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学科竞赛指导中心,学生在各种重大赛事中崭露头角。

所有这些活动、课程以及成长路上的支持,都是为了让梅沙学子的成绩单更精彩:世界公民、领导力、中国根基——这些都是使申请者脱颖而出的重要标签。

“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语文教师出身的王赫,最后引用《庄子·齐物论》中的这句话,鼓励在座的学生们,发现自我、发掘自我,最终实现自我。

优秀学生分享:“留白”让自己能成为想成为的人

在学生代表分享环节,来自深圳中学、万科梅沙书院的两名优秀学生,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国际教育体系就读的真实体验。

深圳中学国际部2021届学生熊一多,今年收到康奈尔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帝国理工大学分子生物工程本硕、帝国理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等名校offer,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霸”。谈到为什么选择深中、为什么选择留学、如何选择大学,她说,深中的师资力量、校园氛围、社团活动等极大地吸引了她,为她提供了广阔而多元的平台,让自己可以成为想成为的人。由于喜欢生物、化学,她很早就向往到国外大学学习,而在选择大学时,考虑更多的不是排名先后,而是大学教授所从事的是怎样的研究,自己对这些研究是否感兴趣,自己是否认同学校所倡导的理念。

万科梅沙书院2020届学生尹杭,在毕业季获得西北大学、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乔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大学录取,目前就读于美国TOP10的西北大学计算科学专业。在分享时,他幽默自信的发言不时引起现场观众的欢笑,可谁曾知道,这枚“理工男”在初中也被大量的刷题、补习班、考试充斥过。后来,他选择走国际教育体系,来到万科梅沙书院。在回顾高中三年学习与生活的点滴后,他最深刻的体会是“留白的价值”,每个人可以主动探索自己所喜欢的领域,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在梅沙所获得的专注、创新、领导力、思辨力等,将持续地支持自己更长远地发展。

最后,“第五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赛”组委会负责人黄国华先生上台对该比赛进行了介绍,并由嘉宾们共同启动今年的大赛。

据介绍,深圳市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赛是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大型学生公益文化活动,自201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参赛人数不断增加,四届大赛共计吸引了93275名中学生的踊跃参赛,现已成为一项具有影响力的市级赛事。

分享环节结束后,众多家长与学生与各位分享者进行深入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截止4月8日,万科梅沙书院2021届准毕业生收获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新西兰、瑞士7个国家或地区录取共计883封,奖学金超2600万元(约合人民币)。其中,梅沙学子成功爬“藤”,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此外还获得全美TOP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北大学录取。美国综合大学和文理学院TOP50录取250封;世界综合大学TOP50录取93封,TOP100录取119封;世界顶尖艺术设计院校录取120封,知名音乐学院录取34封。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