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完善选举制度令“热厨房”降温 吸引贤能参政
2021-04-10 18: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访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完善选举制度令“热厨房”降温 吸引贤能参政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10日电(记者  王嘉程“这几个月,我们虽然少了反对派议员,但声音一样尖锐。议员从大选举团、地区直选或功能组别选出,都是来自不同阶层、不同专业,他们来到立法会,代表不同市民的声音。”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选举制度的完善,将令更多爱国贤能进入议会,有利于避免恶意“拉布”等现象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但立法会一定不会是“橡皮图章”,并非政府要什么就给什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日前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会议席将增至90席,选举委员会(选委会)产生40席,功能组别30席,分区直选20席。

梁君彦认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将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体现均衡参与原则。就立法会而言,他指出,新增的选委会40个议席,将由分为五个组别的1500人选出。这五个组别,代表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的香港人;而这1500人,实际上是由更多的人选出来的。

在他看来,以前的立法会犹如“很热的厨房”,令许多有志向、有能力的人望而却步。选举制度的完善,会令“热厨房”降温,让更多贤能有兴趣出来参选。尤其中央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支持香港发挥所长,继续稳固国际金融中心等既有地位,又希望香港能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并在未来承担更多不同角色。“我们需要更多专业人士、有志之士参与进来,在议会中代表不同声音,为香港市民及香港的未来发展多做一些事,不要让香港泛政治化。”梁君彦说。

完善后的选举制度除了明确参选人必须爱国爱港的底线,还新增了立法会议员参选人须在选委会五个界别中分别取得至少两票支持等要求。对于是否提高了参政门槛,梁君彦直言,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由爱国者治理,这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原则。订立“爱国者治港”的标准,并非是搞“清一色”,无论建制派还是反对派,只要是爱国者,都有机会进入议会。他并指出,若参选人连在每个界别获得两票都无法达到,又如何代表香港人的民意进入议会。因此认为,这仅是程序问题,而非门槛问题。

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是落实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一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周在立法会答问会上表示,特区政府计划于4月14日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并期望法案能够于5月底获得通过。要在接下来不足一年的时间,保证选委会、立法会以及行政长官的三场选举顺利进行,立法工作时间紧迫。

梁君彦指出,上述三场选举是具有关联性的,若无法选出选委会,就无法进行立法会及行政长官的选举。为确保选举如期进行,他宁愿立法会的同事多花一些功夫,更紧密、更认真地做好相关工作,以免令三个选举推迟。

梁君彦说,时间确实紧迫,但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只要立法会密集式处理,就应该做得到。而行政长官日前亦专门致信立法会,要求先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等法案提交立法会首读后,该小组委员会再转变为法案委员会,继续审议及处理相关法案。因每个法案提交立法会之初,都需先处理大原则、理由等问题,小组委员会的提前成立等于争取了逾两周时间来完成前期工作。

“下周,蓝纸草案就会提交立法会。据我所知,该委员会已经预留了足够的时间进行审议。我也有信心,委员会知道时间紧迫,亦知道有这么大的责任去处理,相信他们会平衡好时间性、重要性等所有因素,去审议好这条法案。”他说。

本届立法会将延任至今年12月,除了推动选举制度改革的本地立法,还有18项政府法案正在立法会审议,政府亦计划另外提交15项法案。梁君彦透露,相关法案包括过渡性房屋及?房事宜等,大多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立法会秘书处也正在跟特区政府协商,将在延任期间继续开会,希望有足够时间完成政府提交上来的法案的审议工作。”

而作为立法会主席,接下来,他还需要与秘书处一起,为下一届立法会的90个议员处理好座位问题、办公室问题以及秘书处支援问题等,“工作都是紧迫的,亦都有相当的挑战性,但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支援去一一解决。”梁君彦说。

从2016年10月至今,本届立法会经历过混乱,到现在恢复相对平静的环境。梁君彦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经历有很多,当中有不少“第一次”:如宣誓风波;立法会议事厅被捣乱;亦曾有很多“拉布”问题,甚至无法选出内务委员会主席等……“这些都是难忘的,但已经一一成为过去。看向未来,我们还有很多法例等候审议,尤其是完善选举制度这项这么重要的法例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审议,相信未来这些挑战和经历,也都将非常难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