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最想做的,是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甘如意扎根基层淬炼本领

“一路上,我自己都说不清哭过多少回。”去年1月31日,24岁的荆州姑娘甘如意四天三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岗,打动万千网友。

她从老家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骑车出发,到达公安县城。第二天,骑到荆州长江大桥,自行车不能过,把车寄存在副食店,走过大桥。第三天,在荆州城内找辆共享单车,继续赶路。骑行7小时后,天越来越黑,雨也越下越大,甘如意大哭,继续前行。9个多小时后,她到了潜江。2月3日中午,她搭乘到武汉中心血库的顺路车,在汉阳下了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默不作声的坚韧,一往无前的孤勇,甘如意的故事如同一针强心剂,抚慰着疫情肆虐的大地上的每一个人,更让她拔节成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她从检验科的一名检验技士,被提拔为主管所有辅助科室的副主任。

鲜花和掌声中,甘如意一如既往地冷静和坚定,她选择继续留在化验室。“我还是想留在临床一线,想在基层好好工作,继续学习提高化验技术。”

没有上过的夜班,她要慢慢熟悉流程;没有写过的材料,她熬夜一点点琢磨梳理;本就人手紧张的检验科一位护士提出辞职,她主动挽留;同事休哺乳假,每天提前1小时下班,甘如意二话没说顶了上去。

在家乡公安县,甘如意受聘“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利用休假时间回到家乡开展活动。“最想做的,就是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她说。

“一个人奉献是烛光,千百人奉献就是太阳”——华雨辰编织一张志愿服务网

第一时间投奔抗疫一线,从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值守过江大桥检测体温,到方舱医院播音员、社区物资配送员,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被称为“全能志愿者”。

连续奋战80多天,每天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个小时,“我的城市我来守护。”

“当时,武汉像我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几万名,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普通事。”华雨辰说,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再微小的事,只要被需要,都是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汉交通管控当天,华雨辰加入志愿者队伍的首个任务,即接送医护人员。常常刚端起饭碗,信息来了,立刻出发。“医护人员都在抢时间,一分钟耽误不得。”她明白,接送工作看似简单,但不定时、不定点,必须随时保持“临战”状态。

置身危险之中,华雨辰最放心不下家人的安全。每次回家前,都在车里多待半小时,通通风,当作自我调节的心里安慰。

方舱医院运行,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播音员,用温暖的声音为患者传递爱的力量、胜的信心。

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物资源源而来,转运人员严重不足。她又变身为搬运工,40斤一箱的蔬菜、50斤一袋的大米、60斤一箱的消毒液,肩扛手提,从不叫苦,“誓与武汉共进退!”

现在,回到教育岗位,华雨辰更忙了,志愿服务的触角更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