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一年,人间四季轮回。一年,城市浴火重生。

2020年4月,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以后,防控如常,高考、“十一”、春运、春节,一个个重大节点,武汉安然度过。

城市人流如织,疫后重振的背后,是那一袭白衣:走下火线,再登“防控线”,永守“健康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武汉市在着力补医疗能力短板同时,医疗秩序逐步恢复,各级医院精准对接疫后医疗需求,探索巡回诊疗和远程医疗,优质医疗资源惠及百姓。

重塑医疗体系——

看病“一栋楼内一站式”完成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新的发热门诊已经启用。这里功能分区明确,设备齐全先进,接诊、检查、留观、隔离等流程可以“一栋楼内一站式”完成。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栋单独的小楼。改造升级后,独立于其他区域,医患各有一进出通道。“日常保持约10个独立留观单元,特殊情况下,留观能力可以扩大6倍”,该院介绍。

一年来,武汉疫后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125个总投资约485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项目,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武汉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提档升级”,完成了标准化建设,20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新增设发热诊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社区医院发热诊室共同形成发热患者“12分钟医疗圈”;

28家综合医院传染病房楼或可转换病区建设不断推进,储备20000张传染病床位;

按照10%的比例配置重症监护病床,储备负压病床、负压手术室,配备ECMO等设备,守住救治的最后防线;

蔡甸、江夏等地开建“平战结合”医院,分别常备1000张床位。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质子中心、重离子中心等顺利推进。

一项项举措,让同济医院产科副主任乌剑利感叹:“见过疫情中这个城市的慌乱,如今我相信未来的武汉会临危不乱。”

image.png

解除封控之后,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社区居民义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