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1-04-08 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重磅长文——春回英雄城!

2020年3月28日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首趟防疫物资专列、首趟国际邮件专列、首趟对接江海直达班轮的铁水联运专列、首趟“中国信科”专列相继从武汉出发前往欧洲,中欧班列(武汉)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欧亚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

统计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开行215列。一趟趟满载希望的班列,不仅为武汉及周边地区生产的防疫物资等商品出口欧洲提供渠道,助力武汉、湖北加速疫后重振,也为中国积极助力全球抗疫贡献湖北和武汉力量。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班列计划往返开行400列,为把武汉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际枢纽和链接平台作出更大贡献。

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疫后首个春运,格外引人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1085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46%;运输电煤、钢材、粮食等民生物资901.3万吨,同比增长18.3%。

“虽然铁路客运降幅超过50%,但从全国人民助力疫情防控、主动‘就地过年’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数据已属不易,铁路货运增幅超过两位数,则说明经济发展呈现向好态势。”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武汉正逐步恢复“九省通衢”的荣光。

“十三五”收官之年稳住发展底盘,“十四五”开局之年瞄准更高目标。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武汉将制定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天河机场第三跑道、武天高速、双柳长江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助力武汉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