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人类减贫的宏观叙事,中国用奋斗来书写
2021-04-08 11:0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青网评:人类减贫的宏观叙事,中国用奋斗来书写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从承诺到落实,需要奋斗者们亲历现实的“战场”,在基层一线不断努力、干出事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如果要从历史的时光轴上撷取一个“观察窗口”,来管窥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减贫”绝对是一个上上之选。白皮书指出,“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国的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贫困治理难度超乎想象。”人类对幸福的向往,是不分种族和地域的。所以,当读懂这块土地曾经所承受的贫困,也就更能理解这个国家致力于摆脱贫困的意义。目标已然清晰,要问如何实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的执着,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减贫奇迹。白皮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不语,却记录下一切。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掷地有声的话语之中,饱含自信与豪情,激荡光荣与梦想,让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一村一寨,既是国家发展的生动注脚,也见证着脱贫攻坚的砥砺前行。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大凉山,村民通过新修的钢梯,走出大山也走向了未来;湖南十八洞村,乡亲们在家里创办了农家乐,生活比蜜甜;云南独龙江乡,第一条公路如约而来,让当地实现了“一步千年”的跨越……“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兑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巨变里;“大家一起走”的光辉足迹,更镌刻在各族同胞的奋斗历程中。如今,我国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脱贫攻坚取得非凡成绩,对全球减贫事业也有着非凡的意义,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贡献。白皮书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从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到制定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从帮助湄公河畔一个个村庄喝上洁净的自来水,到中国杂交水稻帮助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国家的农民实现粮食增产……中国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为世界的减贫事业汇聚力量,一以贯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言更有行的中国,让更多国家愿意团结在一起,为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人类减贫的宏观叙事,中国用奋斗来书写。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只能成于自身的实干。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意愿,已经把人民的潜力激发出来,汇聚起了改天换地的能量,这正是中国减贫事业能取得“当惊世界殊”成果的根本所在。(谢伟锋)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