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公共文明交出漂亮答卷:文明深圳,让文明刻入城市品格

深圳公共文明交出漂亮答卷:文明深圳,让文明刻入城市品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内容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设定,包括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4个项目,共37项测评内容、53条测评标准。

2020年,深圳人的文明答卷成绩如何?

4月7日,《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正式发布。根据蓝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的85.96分提高了7.03分,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课题组共采集77114个点位数据,涵盖51条测评标准,其中,有42条测评标准得分率在90%以上,占所有测评标准的82.35%,这比2019年同口径统计的50.00%提升了32.35%。可以说,在大多数的文明测评项目中,深圳人都拿到了优秀。

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深圳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文明答卷。

华强北街头,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倡导市民共同创建文明城市。何龙 摄

◆持续监测促进文明提升

加强公共文明建设,是落实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和市文明委有关部署要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优化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大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有效推动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2020年度,深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2020年8月8日,立秋之后的第一个休息日,深圳湾公园人气渐旺。 周红声 摄

为推动公共文明建设工作长效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市委批准,自2010年7月起,市文明办委托深圳大学组成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课题组,每季度开展1期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对全市公共文明建设状况进行持续监测,深入查找公共文明建设领域中的短板问题,指导推动各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整改提升。

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内容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设定,包括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4个项目,共37项测评内容、53条测评标准。测评范围覆盖全市10个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暂未纳入)和17个“窗口”行业。测评采取实地考察方式采集数据,抽样点包括社区、集贸市场、商业街、广场、公园、学校、车站等共计44种类型。 本蓝皮书编撰主要依据2020年第2、3、4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数据(2020年第1季度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开展测评工作)。

根据测评结果,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市文明办负责人指出,公共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效得益于全体市民积极践行文明行为,与各职能部门的主动作为、积极引导也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入实施“里子工程”,推动全市1836个城中村中1536多个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推动357家农贸市场中255家完成升级改造;市交警局推进交通文明大提升全市统一行动,专项整治乱鸣喇叭、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有效提升了行业服务水平;团市委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市妇联开展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各方力量行动起来,以卓有成效的各项行动,为城市文明建设打下坚实根基。

◆公共环境持续改善

市民周边的公共环境,是每个市民生活在一座城市的最直观感受。公共环境包括公共文化环境、公共设施环境、公共卫生环境、社区生活环境、公共安全环境、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校园及周边环境等七个方面,涵盖28条测评标准,共采集31360个点位数据。公共环境总体得分率为91.31%,比2019年提高4.52%。其中,有22条测评标准得分率在90%以上,比2019年的19条增加了3条,有10条测评标准的得分率为100%。

“公共文化环境”中的“在街道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9.76%,比2019年提高了2.01%。

“公共设施环境”中的“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学校等公共建筑及设施,居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7.06%,比2019年提高了4.55%。

“公共安全环境”中的“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8%,比2019年提高了21.02%。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的“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杜绝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经营行为,取缔黑网吧”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63%,比2019年提高了1.96%。

2020年9月21日,民治办事处行政服务大楼,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市民办理业务。杨浩翰 摄

◆公共秩序不断优化

公共秩序包括窗口单位文明秩序、公共场所秩序、交通路口秩序和其他区域交通秩序等四个方面,涵盖12条测评标准,共采集28070个点位数据。公共秩序总体得分率为93.27%,比2019年提高了5.98%。其中,有9条测评标准得分率在90%以上,比2019年的6条增加了3条。

  控烟志愿者在行动,为无烟深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铠峰 摄

“公共场所秩序”中的“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6%,比2019年提高了18.5%;“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不文明养宠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5.98%,比2019年提高了15.65%;“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16%,比2019年提高了8.35%。

“交通路口秩序”中的“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99%,比2019年提高了4.17%。

◆人际关系和谐融洽

人际交往测评指标包括友善礼让和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两个方面,涵盖2条测评标准,共采集672个各类点位数据。人际交往得分率为99.26%。

其中,友善礼让的测评内容为“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这项测评得分率为97.8%。而“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得分率则为100%。在深圳,这项测评连续两年得分率均为100%,体现了深圳人包容开放的友善心态。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编排一场“脑洞大开”的节目《文明大穿越》。周红声 摄

◆公益行动有序开展

公益行动包括公益宣传和志愿者服务两个方面,涵盖9条测评标准,共采集17056个点位数据。公益行动总体得分率为93.35%,比2019年提高了15.35%,其中有8条测评标准得分率在90%以上,比2019年的1条增加了8条。

“公益宣传”中的“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9.2%,比2019年提高了1.73%;“机场、车站、码头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出入境办证大厅张贴文明出境游宣传资料,景点、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9.05%,比2019年提高了31.84%;“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5.6%,比2019年提高了55.6%;“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8.8%,比2019年提高了50.49%。

去年,多种形式开展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也取得积极成果。“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5%,比2019年提高了15%;“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4.12%,比2019年提高了29.95%;“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3.57%,比2019年提高了11.59%。

“志愿服务”中的“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测评标准得分率为97.29%,比2019年提高了10.07%。

来自南山区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组织控烟志愿者开展控烟宣传、督导活动。吴铠峰 摄

【文明观察】

精准施策补短板 精细管理促提升

根据深圳大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课题组分析,2020年深圳公共文明指数虽然稳步提升趋势明显,但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课题组认为,深圳仍需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部分公共设施管理存在维护缺失缺位

社区、小区卫生清扫保持不佳,是许多市民多次反映的问题。这在测评的数据中也有所体现。去年,公共环境建设涵盖的28条测评标准中,得分率低于90%的共6条。“社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得分率仅为31.46%。包括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垃圾乱堆放或未及时清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商场超市等不同程度存在垃圾清扫不彻底、环境卫生保持不好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

测评还反映出,深圳部分公共设施管理存在维护缺失缺位情况。例如“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通畅,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背街小巷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等得分率排名相比较低。

公共秩序涵盖的12条测评标准中,得分率低于90%的共3条。交通秩序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交通秩序考察的8项具体要求中,“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的得分率最低,为45.3%。其次是“无违章停车现象”,得分率为64.2%。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测评组发现,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比较严重,占道经营现象仍然存在。全市不同程度存在遛狗者不牵狗绳、地上有动物粪便现象。

公益行动涵盖的9条测评标准中,得分率较低的是公共卫生间指引问题,得分率为64.52%。按照测评标准,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等场所需要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2020年7月30日,宝安区航城街道办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科普活动。邱海彬 摄

应加强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

针对深圳当前公共文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测评组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全民参与文明建设的氛围构建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精细化管理水平是衡量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我市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测评组指出,要加强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农贸市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老旧工业区、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在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上,应按照科学化、人性化的要求,科学规划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加强公共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保养,及时整改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

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损坏现象、对老旧社区的道路破损、楼道内墙面、玻璃污秽破损、照明灯损坏、垃圾房、箱(桶)不完好等现象,相关部门仍需加大维护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还应重点整治垃圾未及时清运、公厕明显异味、乱张贴、乱堆放、乱涂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处罚的威慑力。

在交通秩序方面,要持续加大对车辆行人遵守交通秩序的宣传引导,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巡查和执法力度。以科技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广泛运用智能科技手段,推进大数据应用,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

加强市民参与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市民文明素养是城市文明的基石,也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凝聚社会文明共识,可有效增强公共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在加强公共文明教育引导方面,测评组认为,应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针对企业职工、在校学生、城市居民、来深建设者等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文明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宣导也需要加强。可通过交通路口和旅游景区文明劝导、电影院映前文明广告、观演文明提示、餐饮购物文明告知等方式,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地推行文明行为规范。

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公共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测评组认为,要尊重市民主体地位,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公共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将公共文明建设工作嵌入到市民生活的各类场景,积极搭建市民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平台,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短视频、漫画、图文、直播等“短平快”的方式,推动公共文明建设与互联网应用相结合,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广泛征集意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网上意见箱、领导接待日、群众信箱、行风热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接受市民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改。

此外,测评组还建议,应当多引导、主动吸纳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将部分社会服务工作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单位负责,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济、志愿服务、职业培训等活动,完善社会服务供给体系。创新激励方式。对市民文明行为实行多样化激励,包括享受服务行业的优惠待遇,作为评选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的依据等;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记录与社会公共服务相挂钩,实行有效惩戒。同时,应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公共文明建设步入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2020年深圳市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状况】

17个窗口单位平均得分率为97.3%

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状况是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为促进行业文明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展示深圳文明形象,2020年,测评组全年对 17 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状况进行了汇总分析。

2020年,全市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平均得分率为97.3%;比2019年提高了7.37%。17个窗口单位中,有14个窗口单位得分率超过95%。测评结果显示,我市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工作有显著提升,但部分窗口单位在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和无障碍设施设置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

在年度测评中,银行网点、邮政营业厅、码头文明服务、地铁(站)、医院文明服务等多个窗口单位得分较高。其中银行网点文明服务4项测评指标中,有3项指标得分率为100%;邮政营业厅文明服务4项测评指标中,有3项指标得分率为100%;码头文明服务10项测评标准中,9项得分率为100%;地铁(站)文明服务8项测评标准中,5项得分率为100%;医院文明服务6项测评标准中,5项得分率为100%。

2020年,集贸市场文明服务得分率较低。7项测评标准中,仅有2项得分率为100%,得分率最低的是“精细化管理”。部分集贸市场的卫生状况和公共秩序较差,乱扔杂物、公共卫生间保洁不及时、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和违章停车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排名较为靠后的还有移动营业厅和商场超市文明服务。

(原标题:《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发布,深圳公共文明交出漂亮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