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哥”寻子故事:海报贴满房间,十七年不敢搬家
2021-04-08 08:37
来源: 南方网

深圳“的哥”寻子故事:海报贴满房间,十七年不敢搬家

人工智能朗读:

跨时空寻亲难度高

这样的家庭,在深圳,并不止这一个。公开的被拐儿童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流动加剧,人口政策紧缩,儿童拐卖正是在这个时间点迅速猖獗起来。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开展的“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和2014年《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收买被拐卖儿童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随着社会治安水平的提升,人们反拐意识的不断提高,拐卖儿童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而得益于近年来刑侦科技手段的进步,多数拐卖儿童案件可以快速侦破。

“老大难”的,是80年代后的二三十年间发生的那些拐卖儿童案件。那期间所发生的拐卖案,许多家庭直到今天仍未团圆。而随着积案时间越来越久,被拐儿童长大成人后的样貌也与被拐时有了很大差异,要跨越时空去为这些走散的家庭寻找团圆的可能,是难上加难。

让许多深圳人都印象深刻的,是2002年至2003年间那起轰动全城的儿童诱拐案,10多个孩子在罗湖草埔相继失踪,时任市委书记专门指示公安部门加紧侦破。2004年1月,所有被拐孩子都被解救回到深圳,拐卖团伙5人全部归案。但并不是所有遭遇到拐卖儿童的家庭都有这样的幸运,电影《亲爱的》里父亲的原型孙海洋,就是在来到深圳开包子铺时,被人贩子拐走了自己的儿子孙卓。十几年来,孙海洋为了寻找儿子东奔西走,参与解救了十多名被拐儿童,但至今仍未找到自己的儿子。

受到儿童拐卖伤害的家庭中,许多和杨晓青家一样,抱着对未来的无限期许来到这座城市,又因为孩子被拐,而不得不选择“坚守”在这座城市,等待那个身影归来的那一天。

寻子信息:

杨小弟男2002年生人

于2004年12月19日中午11:45分左右在深圳罗湖区莲塘村八巷被两个人贩子拐走,被拐时高约90厘米,脸上有出水痘留下的疤痕,左脚掌中有颗黄豆大小的深色肉痣,身穿白色T恤,青色红边长裤,人字拖鞋。

联系方式:18664939043杨晓青(父)

【撰文】邓子良 丰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