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深圳文和友的火爆带来什么启示
2021-04-08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评:深圳文和友的火爆带来什么启示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日,湖南餐饮企业超级文和友在深开业,火爆场面令人咋舌:长达500多米的入场长队、超5万人排队拿号、奶茶代购费高达200多元……无可否认,文和友成功打造了一个全新消费模式。

模式是新的,但文和友打的却是“怀旧牌”。整个深圳文和友犹如上个世纪末深圳某处街景的再现,弥漫着人间烟火气息,散发着市井文化味道。

文和友的“新瓶装旧酒”为何有这么大的市场魅力?其中有很多值得探究之处,但关键之处在于文和友的从“心”出发:很多商家把消费者视作“行走的钱包”,千方百计诱使其消费,但文和友从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着手,使其心甘情愿地为情怀买单。

创始人文宾曾经表示:了解消费者是餐饮人首先要掌握的一点,弄清消费者是需要一顿龙虾还是一场社交,还是为了找回之前的样子,只有做到这些了然于胸才能用不同的视角发现机会。

互联网巨头曾这样描绘未来的新消费场景:无人值守、刷脸支付、用大数据算出用户需求,货架上摆放的是兼容更多消费群体的商品……这一切很科技很酷炫,充分满足了都市人对方便快捷的需求。但过于把消费者当作计算和分析对象,将其视作流量贡献者和数据提供者,就会忽视处于人们内心深层次的消费动机。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消费的原动力,这才是对消费的正解。人是群居型社会性动物,社交需求根深蒂固,正如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之后人们迫不及待地要走出家门。一方面人们可以足不出户、由电商代办生活采买,但另一方面其社交需求也因此更加郁积,等待合适的消费场景点燃。深谙此道的文和友因此才能从路边摊起步,在10年间迅速发展成为营收达十几亿元的“餐饮+文创”企业。

深圳超级文和友的开门红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策略的市场可行性。此前,超级文和友分别在长沙和广州取得成功,但这两座城市本身就有悠远的历史和鲜明的地方文化。而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以速度和创新闻名,却令人惊讶地也很“受用”,这说明人心是相通的,积极向上的人也有百转千回之时,劳逸结合才能保持活力。

深圳零售商求新求变的意识很强,但超级文和友的成功提醒我们,应该更全面地认识深圳消费者需求。超级文和友没有开在深圳最旺的商业区,而是选址深圳最早开发、生活气息最浓的罗湖区,既与其市场定位相符,也为我们揭示出传统城区焕发生机的新路。超级文和友构造出的街区尺度和氛围,还为打造商业街区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样本。

可以说,文和友深入挖掘出了深圳人也未曾真正认识的另一面,我们自己更当重视它、用好它。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