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只野生鸟儿回归大自然怀抱 2020年深圳累计放归294只野生动物
2021-04-08 0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4只野生鸟儿回归大自然怀抱 2020年深圳累计放归294只野生动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8日讯(记者 潘润华 实习记者 王莉琳)随着广东省暨深圳市第40届“爱鸟周”的来临,4月7日,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以及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联合组织开展了一次野生鸟类放归活动。当天,猛禽、林鸟、水鸟在内的共计14只野生鸟类被顺利放归自然。


据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实施放归的14只野生鸟类,包括2只白胸苦恶鸟,1只小白鹭,1只池鹭,1只红嘴蓝雀,3只珠颈斑鸠,1只褐翅鸦鹃,1只蛇雕,2只黑耳鸢,1只鹰鸮,1只凤头鹰。它们均属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且在深圳都有自然种群分布。

据悉,该批动物于今年2月陆续进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实施收容救护工作,在这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情况,经过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心护理和康复治疗后,现已达到野外放归标准。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组织鸟类科普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舆论氛围,助力野生鸟类邻居重返自然。据统计,2020年深圳累计放归野生动物294只。

深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根据深圳开展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截至2021年2月,最新统计数据为本市有陆域本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具体如下:山溪鱼类68种;两栖类22种;爬行类61种;鸟类记录到382种;哺乳类52种。调查的陆域野生动物中,其中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15种(小灵猫、中华穿山甲、黑鹳、白肩雕、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黑嘴鸥、黑头白鹮、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卷羽鹈鹕、乌雕、白腹海雕、黄胸鹀),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物77种(猕猴、蛇雕、领角鸮、豹猫等),主要分布在深圳湾和东部的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田头山、三洲田、马峦山及西部的羊台山、塘朗山和内伶仃岛等区域。此外,本市区域性特有的野生动物:刘氏掌突蟾、白刺湍蛙、深圳后棱蛇。我市较常见的大型哺乳动物:猕猴、野猪、豹猫。赤麂在大鹏半岛和梧桐山仍有分布,但种群较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