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东延更新!坪西站交通疏解顺利完成 全线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2021-04-08 07:09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3号线东延更新!坪西站交通疏解顺利完成 全线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深受龙岗坪地居民关注的3号线东延,近日又有进展传来~~~

4月4日,3号线东延坪西站交通疏解顺利完成。

这为下一步该站围护结构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该站正式从前期工程转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01

坪西站

交通疏解顺利完成

坪西站是3号线东延自南向北的第3座车站,位于规划坪西路与规划花园路十字交叉口,沿规划坪西路南北向布置,总长度约222m,标准段宽度20.3m,主体建筑面积为9768.36㎡。

▲倒边施工完成前后对比航拍图

该站周边厂房、居民楼等建筑物集中,人口及车流密度大,交通疏解存在较大难度。本着交通安全和居民出行便利的原则,项目部提前制定周密的交通疏解方案,现场组织人员连夜指挥倒边施工。在确保疏解及围蔽施工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了现有道路畅通及行车安全。

▲交通疏解现场

截至目前,坪西站正进行前期管线迁改、交通疏解施工,一期交通疏解完成90%,一期管线迁改完成96%。

关于装配式车站——坪西站

该站采用明挖顺做法+装配式施工,是华南地区首批全装配式结构车站,亦是全国首批内支撑体系下全装配式结构车站。

与传统现浇车站结构相比,装配式车站具有占地少、工效高、质量可控、环境友好、低碳环保、资源节约等优点。

02

3号线东延

建成将有效缓解坪地片区的交通压力

3号线东延(四期)工程线路起自既有运营的3号线终点站双龙站,沿龙岗大道和坪西路敷设,终至坪地六联站。

线路全长约9.28 km,包含7站7区间,除梨园站为高架站,其余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新生站),新建坪地停车场1座。

▲3号线东延线路示意图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全线第一期交通疏解、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线工点围护结构已开工9个(双梨区间、梨园站、梨新区间、新生站、低碳城站、富坪站、坪地六联站、停车场及出入场线),车站及区间围护结构累计完成42.3%;停车场及出入场线已全面开展桩基施工,累计完成32.3%。

3号线东延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加强龙岗、坪地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支持深圳国际低碳城及龙岗城市更新建设,从而进一步缓解龙岗坪地片区的交通出行压力!

素材来源: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市轨道办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