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深圳公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2021-04-07 1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法治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深圳公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记者 陈婕 梁榆其 李丹璐 实习生 钟丽珊)以法治促进文明,将文明行为要求从道德“软约束”变成法律“硬约束”。2021年4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介绍深圳市2020年公共文明建设情况及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有关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92.99分

助力深圳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介绍说,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为深圳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提供了重要支撑。

具体而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入实施“里子工程”,推动全市1836个城中村中1536个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推动357家农贸市场中255家完成升级改造。还有各个区、新区,也都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了很多工作载体和方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从道德“软约束”变成法律“硬约束”

深圳发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陈庆澜指出,在深圳的文明风貌逐年向好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深圳的公共文明水平距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还存在不小差距,亟需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在发动市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依法管理、精细管理加以改善。最新修订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明确要求,要制定每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并发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进行治理。

陈庆澜表示,2020年度的公共文明建设情况已编制成《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深圳市文明办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警局,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的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希望以法治的刚性力量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记者从会上获悉,结合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的不文明现象,经向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确定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3个,以及包含11项具体治理内容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行动。其中,共享单车乱停放、不按规定进行垃圾投放、行人闯红灯等行为都被列入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年底在福田罗湖南山实施共享单车定点停放管理

深圳共享单车企业从最高峰时的10家,减少到目前的3家,运营车辆从90万辆减少到40万辆,每天有93万人次骑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介绍说,目前共享单车跟深圳的需求基本是相匹配的。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状况,引导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及完善配套管理政策,督促运营企业加强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尤其是加大热点区域管理力量,进一步增加车辆调度能力;

进一步推广北斗高精准定位应用,实施定点停放管理。力争于2021年底前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全面实现“定点停放”管理,实施“定点取车,入栏结算”服务模式,减少车辆乱停放现象;

组织车辆更新置换。加快推进企业老旧车辆更新置换工作,新车满足高精准定位的要求,且采用轮毂锁,车辆取、还车全部通过app操作;

为减少乱张贴,共享单车新车还增加防贴能力,减少违法广告张贴行为。

徐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美团、哈啰、青桔3家企业参与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试点,引导区域内的共享单车用户“定点取车,入栏结算”,通过调查了解实施效果明显,车辆入栏率在80%以上。

以活动代罚2.2万个垃圾投放点将实行编码管理

目前,深圳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率用稳定在40%以上,约5500个小区和城中村已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和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接下来将依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以“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乱扔垃圾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三种不文明行为治理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对全市约2.2万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实行编码管理,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在加强常态执法督促检查方面的举措问题方面,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今年将以“活动代罚”和“不分类拒绝收运”两项工作为重点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其中,“活动代罚”制度是《条例》的新制度,对于违反《条例》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没有严重情节的,可以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服务或者现场督导等活动代替罚款,有相关违法行为被处罚的个人可以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约,按要求完成垃圾分类督导,即可申请免于罚款。

严查开车打手机等不文明行为15分钟可完成电动车备案

2020年12月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达89.52分,创下监测以来的最高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新毅表示,深圳交警将围绕以下重点强化举措,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交通文明水平:

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即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不逆行、不冲红灯);

严查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

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严查开车接打手机和玩手机;

严查不系安全带,力争做到司机、乘客必系安全带;

严查变道不打灯;

严查违法使用远光灯;

严查违法停车;

严查噪音扰民行为等。

冯新毅介绍说,深圳交警还建立了“市-区-交警-街道-社区”的电动自行车备案五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只需通过手机操作不到15分钟即可完成线上人车备案,实现高效备案。目前深圳在原特区外六区共安装电动车号牌225.7万辆,为提升深圳电动自行车交通文明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