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2021-04-07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大学生在深圳大学内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深圳大学供图

贴心服务赢得阵阵好评

4月5日11时许,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天气有些微凉,但福中社康中心负责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却显得格外“热闹”。现场,居民扫码建档、填单、登记、接种、留观,秩序井然。

这样的热络场景,在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也非常常见。

同一天,4000剂新冠疫苗被送到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作为深圳首个医院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深圳大学平湖医院用特色服务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走入门诊楼一楼,划分明确的候诊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办公区、冷链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和抢救区等场所,瞬间映入深晚记者眼帘,层次分明,且均有志愿者引导,以尽量保证市民单向行进,避免交叉往返。在接种现场,则设有20个接种单元,每一单元都按标准配备了相应的医护人员。市民可以通过扫健康码、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等,接种疫苗后,如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即可离开。

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该接种点还为市民准备了各种周到的贴心服务。在接种点的室外等候区,设置了遮阳棚、凳子和风扇,并在入口处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凉茶,以便消暑解渴;在中午或夜晚,接种点还会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牛奶、面包等;此外,还贴心地设置了半封闭式的“女士接种区”,并为携带小孩等特殊情况的市民,设置了“绿色通道”,可以快速完成接种等。

此次承担辖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是深圳大学平湖医院作为市属公立医院第一次承担大型公共卫生任务,医院上下对此高度重视。为此,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从选址、购买物资、场地布置到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仅用18小时就搭建完成这一接种点。

尽管时间紧迫,但种种贴心服务,赢得了市民阵阵好评。“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令人放心,并且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我想象中人多、嘈杂的情况。”市民张女士说。

“医院服务也很周到、贴心,我们很满意”——这样的好评,是许多疫苗接种点共有的特质。

“空间宽敞、环境舒适,入口处还贴心地为居民提供免费饼干和糖果,周边有大型商场,打完疫苗买买买、拍拍拍非常方便。”在位于龙华文化广场的龙华文体中心疫苗接种点,市民打完疫苗后开心地说道。而在位于龙悦居社康中医馆的龙悦居疫苗接种点,还会为团体接种提供专车接送服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