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2021-04-07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探访深圳各大接种点 为市民应接尽接筑群体免疫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学疫苗接种点。深圳大学供图

向接种点出发!

“突突突”——4月4日清晨,一声接着一声的引擎发动声划破寂静的黑夜,在龙华建辉路上响起。引擎发动声的来自国药集团物流中心的所属车辆,在这里,多辆运输新冠疫苗的冷链运输车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下一个旅程——将疫苗送往深圳各个接种点。

在疫苗出发之前,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夜晚:新冠疫苗抵达深圳、进入专库之前,必须准确核对疫苗的名称、厂家、规格、批号、有效期等基本信息,并严格检查疫苗在库、在途冷链温度数据,只有处于2℃~8℃温度范围内,疫苗才能被送入专库,继而根据早就统计好的各个接种点的用苗计划,分装发送。

当天最先拿到新冠疫苗的是位于莲花街道的福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4月4日凌晨3时,随着一声响亮的“疫苗来了”,福中社康中心值班的医护人员迅速从工作室里起身,一溜小跑到社康大门“迎接”疫苗的到来。

“保温箱温度正常,包装没有渗漏,疫苗数量一致。”拿到疫苗后,接管医生里里外外、仔细检查着新冠疫苗的各种情况,反复确认一切无误后,才小心翼翼地将疫苗放到2℃~8℃专用的冰箱储存。保存好疫苗,还有最后一步关键动作,医生坐回办公桌,将疫苗信息逐一输入电脑,确保每一支疫苗的使用和追溯有迹可循。

“疫苗由福田区疾控中心送至社康,有时是晚上9时至11时之间,有时是第二天凌晨3时、4时,但无论何时,都有专人严格把控接收程序。”

福中社康中心主任程小群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