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达411公里,线网密度全国居首
2021-04-06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达411公里,线网密度全国居首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原标题:深圳地铁运营总里程达411公里,线网密度全国居首

地铁就在家门口 便利出行更幸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去年10月28日,地铁8号线一期建成通车,盐田通地铁梦想成为现实。

市民陈丽华在盐田工作生活了近30年,如今她和丈夫过上了退休生活,依山傍海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很满意。他们的女儿工作生活在福田,老两口时常要去照顾外孙,他们一直期待着盐田早日通地铁。地铁8号线的开通,特别是和2号线贯通运营,让他们迈入了地铁生活新时代。

地铁通了出行更便利生活更幸福

2015年,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线路从2号线三期莲塘站接出,一路向东穿过梧桐山,直接到达盐田港区,终点设于盐田路站。为了实现盐田和中心城区地铁连通,地铁2号线从新秀站向东延伸,途经莲塘口岸、仙湖植物园等地,终点设于莲塘站,连通地铁8号线。经过5年的时间,建设者克服山海阻隔,快速推进地铁建设。去年10月28日,地铁8号线一期通车,盐田首列地铁正式开门载客。

从居住的东埔海景花园到地铁8号线海山站步行只需要五六分钟,坐上地铁列车不用换乘就能直达地铁2号线的香梅北站,再步行七八分钟就能到达女儿居住的小区,这就是陈丽华的地铁时代新生活。“地铁8号线不仅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繁华。”陈丽华告诉记者,从盐田坐地铁十来分钟到罗湖、半个小时到福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盐田看海休闲、游玩购物。

去年一年,深圳就有6条地铁线路开通,一年内地铁运营里程增加了108公里,盐田、光明、莲塘、观澜、平湖等多个片区迈入地铁新时代。

411公里地铁网络铺开城市发展新格局

深圳已经有11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地铁运营网络总里程达到了411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达到0.21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一。11条地铁线覆盖城市主要发展轴,加快推进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地铁服务点多面广、高效准点、便捷舒适。清晨带着一天的期望踏上地铁,晚上伴着灯火辉煌走出地铁回家,地铁已经成了深圳人日常出行的首选。

市轨道办发布的全市轨道交通服务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轨道交通线网共运输乘客16.3亿人次、日均客流量445.4万人次,地铁全年日均客运强度达1.31万人次/公里、排名全国第一。地铁已经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主体,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