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③|工业互联网为深圳“智”造插上“翅膀”
2021-04-02 17:5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③|工业互联网为深圳“智”造插上“翅膀”

央广网深圳4月1日消息(记者 夏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制造业迅猛发展、不断壮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据统计,2020年,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0.6%,大幅高于全国增速。疫情之下,为何深圳的工业经济能实现逆势高速增长?

3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跟随“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媒体采风团,探秘工业互联网如何为深圳“智”造插上“翅膀”?

赋能传统制造业

为率先推动深圳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今年3月1日,深圳《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实施,大力支持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生产成本上升、工业用地规模的限制,深圳的制造业也遭遇了发展瓶颈。《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9年)》指出,工业互联网是破解深圳工业发展瓶颈的主要手段。

“深圳的工业发展底蕴深厚,同时科技沉淀了将近30年,具备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条件。”华龙迅达总经理龙小昂表示,在深圳耕耘多年,近年来明显感受到深圳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发力。

2020年12月22日,工信部公示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互联网平台清单,1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于深圳的华为FusionPlant、富士康BEACON和腾讯WeMake入选。

其中,工业富联“柔性装配作业智能工厂”在2019年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制造业灯塔工厂”。

在深圳龙华园区“智慧工厂”里,通过改造,其柔性装配作业生产线从318个工作人员降低到38个工作人员,生产效率提升30%,库存周期降低15%。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应用到深圳的制造业企业中,并取得显著成效。

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例,华为通过IoT(物联网)平台优化能耗,使生产直通良率提升至97.06%,投资收益率提高了4倍;创维依托SWICO工业互联网平台,生产效率提高27.5%,运营成本降低20%……

工业互联网生态渐显

工业互联网除了赋能传统制造业,也为平台服务商提供了发展机遇,不断输出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在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资源池企业中,深圳企业达103家,数量约占全省的25%。

其中,腾讯作为互联网龙头企业,重点布局了“深圳腾讯云工业基地”,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并基于平台产生协同效应,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以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它既连接了金融机构、行业龙头、供应商、服务商等生态,还打通了腾讯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小程序等板块。

据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余弦介绍:“目前15家双跨平台中,富士康、树根互联以及重庆忽米,这三家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是基于腾讯的底层技术来架构的。”

“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12个行业的专业云,有100多项应用。”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告诉记者,目前工业富联已经服务了超过1400家企业。

此外,一大批在细分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也崭露头角。如华龙迅达的数字孪生技术、华制智能等服务商提供的智能工厂软硬件一站式解决方案等,正应用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上。

随着国内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迅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今年1月,《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出台,提出要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持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