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巴士集团“专车”转运入境旅客,一线驾驶员个个都是最美逆行者
2021-04-02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巴士集团“专车”转运入境旅客,一线驾驶员个个都是最美逆行者

人工智能朗读:

巴士集团驾驶员在机场口岸和隔离点之间摆渡,贴心服务闭环管理保障入境旅客和城市运行“两全其美”。

巴士集团把党史教育学习和入境旅客转运工作相结合,真真正正做到为旅客办实事、解难题。

巴士集团承担入境旅客转运工作满一年,大巴驾驶员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医护人员手绘漫画点赞。

原标题:这群大巴驾驶员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深圳巴士集团“专车”转运入境旅客,一线驾驶员个个都是最美逆行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日讯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全天身着防护服转运入境深圳的旅客,往返于机场、口岸与隔离酒店之间……这样的日与夜,深圳巴士集团机场、口岸入境旅客转运车队的大巴司机们已经连续度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作为交通保障的逆行者,他们在深圳巴士集团党委的号召和带领下,凝心聚力、披荆斩棘、持之以恒,竭尽全力完成这项艰苦卓绝的光荣任务,转运防疫“零差错”、涉外防疫“零失误”、驾驶员防疫“零感染”,“守好一门,护好一城”,书写了交通战线抗击疫情的辉煌篇章,涌现出一批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深圳巴士集团是深圳最大的公交运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变成深圳防疫重点保障单位之一。除了负责市民公交出行的日常保障,深圳巴士集团还承担了机场和口岸入境旅客转运任务,为入境旅客提供从入境点到隔离点的专车保障。从2020年3月17日开始至2021年3月31日,深圳巴士集团共有218名工作人员投入到入境旅客转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他们奔赴一线为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保障了入境旅客和这座城市双双安全。截至目前,深圳巴士集团入境旅客转运工作专班共计发送87092个班次,转运入境旅客435555人次,参与转运任务员工“零感染”。

为了保障转运工作顺利进行,深圳巴士集团成立防疫专项工作组,制定并严格执行“三全三严”防疫方针。深圳巴士集团完善了转运工作保障方案,一是建立专职管理架构,采用扁平化模式,精简管理队伍,集中骨干人员,设立专职工作小组;二是制定转运保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及具体要求,做到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信息传递及时、精确、高效;三是党员及干部带头靠前指挥,稳定队伍,坚定抗疫决心,积极做好一线工作人员防护措施和后勤保障。

在集团党委的号召和带领下,巴士集团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转运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带头冲在最前线,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拧成一股绳,保障了转运工作的顺利执行。转运工作不仅得到了入境旅客、跨境货车司机的认可,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医护人员的认可。市口岸办专门发函对转运大巴司机欧阳石柏提出表扬,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还专门手绘漫画,感谢这群可爱的大巴司机为全市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心中有旅客,肩上有担当。深圳巴士集团党委正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入境旅客转运工作相结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转运,真真正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临时党支部:小小的遮雨棚里党旗飘扬

2020年3月14日晚上11时,深圳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陶志敏收到了集团下达的通知:由第五车队负责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应急转运!“接到通知时,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当时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陶志敏将通知向全车队驾驶员做了传达,一下子收到请战书40多份,“我们从这40多人做了挑选,首先就是党员优先,最终确定由23名驾驶员组成了转运队。”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转运现场只有一个遮雨棚。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3月25日,由7名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的深圳湾口岸转运专线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当天,他们在遮雨棚里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这个驻守在深圳口岸边线上的转运队正式“开张”了。

小小的遮雨棚成了“大本营”,承担着为驾驶员和入境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手套、饮用水、消毒水、纸巾等物品的责任。工作的间隙,司机师傅也会在这个小棚子里和家人连线视频。白冰晶曾是一名防化兵,2018年8月来到深圳巴士集团。“2020年3月接到命令后,因为自己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我第一反应就是,我应该加入进来。”白冰晶负责福田线和南山线,他和队友们每天早上7点就全副武装前往口岸,“过关人多的时候,我一天会转运四五次,转运人数多达150人,有时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回到隔离酒店简单休息后,第二天继续出发。夏天很热,刚穿上防护服,里面就像下起了雨,浑身湿透。”

过去的一年里,这支由23人组成的队伍坚持在岗,他们每7天休息一次,筑牢了转运队的内外双“防线”。

皇岗口岸跨境司机转运车队:医护人员手绘漫画为驾驶员点赞

为做好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深圳巴士集团鹏翔旅运公司第二车队承担了福田区跨境货车司机转运任务,从2020年8月14日开始至今,在华富汉庭酒店等三个驿站和皇岗口岸等转运点进行接驳交通服务,为跨境货柜司机提供关口停车场和隔离酒店“点对点”交通服务。

史松涛是车队管理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带领车队35个人执行跨境货车司机转运任务。在他的带领下,鹏翔旅运共投入转运车辆15辆,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定时发车,平均每天要安排250多个转运班次,每天转运跨境香港货柜司机将近900人。转运车队严格落实闭环防控管理,保障车辆为专车专用,参与保障的驾驶员入住驿站酒店封闭式管理。驾驶员张海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天开车都要从家门口路过,但是从来没有停下来回过家。驾驶员卞同根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穿着防护服经常汗流浃背。去年中秋节前夕,他身患肿瘤的父亲突然病情恶化,因为坚守岗位工作的需要,最终他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史松涛告诉记者,大家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在生活中相互关心帮助,参与转运的工作人员日日夜夜坚守一线岗位,没有一个人请假回家,工作服一穿就是十来个小时,即使在冬天也会满身大汗。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认认真真做好每一趟转运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街道办等相关部门的肯定,华富汉庭驿站转运工作感动了同在驿站的医护人员。看到驾驶员每日奔赴在转运战线上,市第八人民医院驻华富汉庭驿站医护工作人员手绘了几幅漫画送到了转运驾驶员手中,称赞他们为抗疫作战“保驾护航”。

在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张海等多名驾驶员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其中卞同根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本栏撰文 徐兴东 范悦欣)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