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预约、线下上门 坪山区人民医院护理服务进家庭
2021-04-01 16: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线上预约、线下上门 坪山区人民医院护理服务进家庭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韩荣)“我们带孩子没有经验,孩子那么小,每天照顾她真是犯愁,有你们上门服务真好,还讲解了这么多护理知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产妇陈女士,近期在坪山区人民医院顺产下一女婴,产妇会阴侧切,产程顺利,出院后通过“坪医居家护理”预约了家庭访视、新生儿护理,系统对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状况做了仔细评估,选派了产科专科护士上门服务,整个操作过程顺利,护理人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高效的完成了整个护理工作,并给产妇和家属讲解了新生儿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

这种“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护理服务模式是通过“坪山区人民医院公众号—坪医居家护理”网上预约,重点对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多方面的护理服务,这是医疗机构延伸护理服务至家庭和社区的一种创新护理服务模式。

2019年7月,坪山区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深圳市“互联网+护理服务”16家试点医疗机构之一。

经过半年的筹备、一年的运行,坪山区人民医院95名专科护士经过资格审核和规范化培训,组建不同的专科小组,主要针对坪山区人民医院出院患者或者门诊就诊后的患者,通过“坪医居家护理”平台“线上预约”,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未来将逐步扩大覆盖至更多人群。同时,医院还制定了“坪医居家护理”服务流程,线上申请流程,收费标准,护士上门服务规范、礼仪,完善的投诉和评价机制。

坪山区人民医院首批推出12项护理服务项目,包括基础护理项目和常用医疗护理服务项目。妇产科团队的产后访视与社康联动,服务项目涉及健康宣教、康复锻炼、生命体征测量、管道维护等等。

如何线上预约?

打开“坪山区人民医院公众号”,选择“坪医居家护理”。网约护士需提前24小时预约,护患协商决定具体上门服务时间。

护士服务前准备

1.病人出院时,给病人讲解“互联网+护理服务”相关的知识,指导病人在平台预约的方法;

2.病人在平台申请成功后,管理端下派任务给专科护士,护士评估病人病情及所需服务内容、时间、地址及风险,收费标准,做好临床护理技能及知识准备;

3.出访包符合规定要求,准备用物,告知病人及家属按约定时间提前30分钟在家等候;

4.上门护士按要求着装,佩戴胸牌,再次检查用物是否准备齐全。

服务流程

1.护士在互联网平台点击“出发”和“导航”,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保障出行安全;

2.护士到达后,评估小区环境是否安全、消防通道位置等,在互联网平台“点击”到达;

3.入门主动自我介绍、出示工作牌、更换鞋套,核对患者身份和信息,签订同意书,对患者和居住环境进行评估;

4.确定护理问题及优先顺序,给患者治疗与康复护理,并对照顾者进行指导;

5.强调自我管理,在互联网平台完成护嘱及收费、满意度调查、记录;

6.根据情况与患者约定下一次上门时间,上门服务后交班、医护团队交流、质量控制,结案。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