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排坐学霸,后排坐学渣?“排座江湖”的真相是啥?
2021-03-29 08: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排坐学霸,后排坐学渣?“排座江湖”的真相是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 据新华社报道,每逢新学期开学,不少学校上演“排座江湖”,班主任都为重新排座位而烦恼。尽管老师再三强调,排座只看男女搭配、个子高低,但家长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座位焦虑”。

“前排坐学霸,后排坐学渣,挨着老师坐成绩就能好……”这些“座位焦虑”的背后,折射出家长对孩子成绩的过度焦虑。《中国青年报》曾针对1834名中小学家长做过问卷调查,其中,73.6%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烦恼过。

“座位分布图”流传 “排座江湖”背后的真相是啥?

近段时间以来,一张网友恶搞的“座位分布图”在网上流传。

image.png

讲台两边是老师指定的位置,专门给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

正对讲台的是学霸区,是老师最喜欢的孩子;

学霸区两边是普通百姓,学习成绩位于中等水平;

学霸区后面是伪学区和VIP休息区,两侧是高级风景区和高级避暑区;

最后面则是学渣俱乐部区。

虽说是网友“自制”的座位图,但却极大程度地还原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学位房、补习课、课堂座位……所有能为孩子学习成绩做出贡献的,哪怕影响甚微,家长都不会轻易放过。

不少教学一线老师也表示,每逢开学,就要面临一次“排座位大考”。

吉林长春一所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孙老师说,按惯例,新学期班级会重新排座位。原本是为了根据同学们的身高变化调整座位,也便于同学们结识更多新朋友。想法很美好,现实却让孙老师苦恼。“找我谈孩子座位的家长太多了。”

湖南长沙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张老师也常遭遇排座难题,特别是新生入学时,由于对孩子个人情况不熟悉,入学当天她会随机安排座位,但每次都会有家长提出异议,“不少家长质问我,排座位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自家孩子坐在靠后的位置?”

不少小学班主任坦言,为了照顾少数真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每次微调座位都“如临大敌”,因为一旦开了先例,就会有更多家长效仿提要求,排座位已经成为班级矛盾高发点。

孩子坐哪儿真的很重要吗?“排座江湖”背后的真相是啥?

接受媒体采访的老师曾表示,所谓“学霸学渣座位理论”根本不成立,学生的学习更多取决于自我学习习惯、专注力,并不是坐在好的座位就会认真学习。真正会学习的孩子,无论坐在哪一排,都会成绩拔尖。

经过大班额的改革,一个班级的人数大大缩减,加之现在都是阶梯讲台,黑板悬挂位置科学,老师还佩戴扩音器上课,课堂上看不见、听不见的问题已不复存在。因而班级座位对孩子的影响并非家长心中所想。

“学霸学渣座位理论”的盛行、“排座江湖”的出现,其背后都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随着经济的发展,80/90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尤为重视,小小的座位也能成为家长竭尽所能“各显身手”的舞台。

所谓“黄金座位”也无非是家长们产生的内在臆想,对教室座位寄予超出其本身意义的厚望,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家中对教育公平的焦虑。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