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结合”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28 12: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四个结合”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温故知新、以史为鉴尤为重要。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笔者以为,学习党史必须做好“四个结合”。

学习党史要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而诞生,继而为初心使命而奋斗。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始终不变的奋斗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砥砺初心使命的过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地把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在为人民服务中答好时代答卷,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党史要与传承优良传统相结合。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一方面赢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另一方面也铸就了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所以,学习党史应该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可以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实地瞻仰、踏访革命先辈的旧居、纪念馆,用那些富有温度的实物、激动人心的故事来感染人、打动人。同时,还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载体,深入挖掘党史“精神富矿”,让广大党员干部体悟革命传统的孕育,接受优秀传统的熏陶,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进而弘扬传承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学习党史要与加强理论修养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根本上是因为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可以说,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不断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必须把握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致力于提高理论修养,深刻理解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把学习党史与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党史要与提高执政本领相结合。今天强调学习党史,很大程度上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奋斗历史、斗争历史和创业历史,党史中累积了大量攻坚克难的“方子”,蕴含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的智慧经验,党史也给我们提供了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所以,学党史要落脚在行,避免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史中学习一心为民、敢于斗争、开拓奋进、实干创业的精气神,把学习党史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观察、分析、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鉴往知来。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锁明)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