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2021-03-25 10:54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活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AR场馆、“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分享党史故事活动……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等部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市委宣传部:

开设红色精品课程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依托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亮”起来、“动”起来,推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依托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广州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等红色革命遗址纳入省、市、区现场教学点,开设红色精品课程,建设6个党史学习教育AR场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红色革命遗址打造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广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活动,依托北京路、二沙岛等特色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景区、进商圈。以广州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公交车为载体,打造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挖掘越秀区124个红色旅游资源点文化内涵,联动广州地区红色文化战略联盟、红色文化专家库,编辑出版《街巷里的红色印记——广州越秀红色革命史迹全记录》。

串联红色游径,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通过挖掘中共三大、广州起义等重大事件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重要人物事迹,梳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广州推出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红色之旅、“1+9”经典红色之旅等6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推出“行走中的红色党课”。

市工信局:

用各种技术手段、平台营造学史、知史、明史氛围

广州市工信局日前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省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运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各类智慧学习平台,进一步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

市财政局与市林业和园林局:

分享党史故事共同栽下党员“初心树”

3月24日,广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以“同植党员初心树,共建美丽白云山”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白云山雕塑公园的抗非典广场上分享党史故事,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在活动现场,来自市财政局与市林业和园林局的四名党员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以及践行“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生态环保理念,分享了党史故事。来自市财政局的同事分享了植树节的由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故事。在专业植树人员的指导下,市财政局党员群众共同将一株株红花风铃木树苗种下。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用实际行动为家园增添一抹生态绿,更是助力建成党史学习“教育林”,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生态环保理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乡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局要通过扎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实打实、好又快的执行力,全力投身城市更新主战场、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主阵地、城乡建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全力完成中央及省委、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市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上,广州市筹集和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8.89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据悉,今年广州市对新一轮城市更新作出部署,力争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

市水务局:

学党史见行动为民解决水难题

中共广州市水务局党组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着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引导局系统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局党组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均要认真扎实地开展以“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局系统34个在职党支部热烈响应,制定了77项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安排,有的是落实“放管服”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有的是解决农村群众喝水难问题,有的是解决市区防洪排涝方便群众出行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刘幸、何颖思、全杰、杜娟

通讯员穗宣、穗工信宣、穗财宣、穗住建宣、赵雪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