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10家智慧书房打造绝美阅读空间
2021-03-23 07:48
来源: 深圳晚报

盐田10家智慧书房打造绝美阅读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灯塔图书馆实景(上)和手绘(下)对比。

遇见图书馆。

听海图书馆。

望海图书馆实景(上)和手绘(下)对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2020年下半年,10家智慧书房在盐田区先后亮相,因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之美于一体,迅速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绝美阅读空间。

2021年春天,业已退休的《深圳晚报》首席摄影记者冯明,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和画笔,边拍边画,以“影像”和“绘画”两相映照的方式,对这10家智慧书房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走读之旅。

1

一个新闻工作者对深圳的影绘记录

冯明从事新闻工作38年,在国家、省市级报纸杂志上发表题插图、漫画、新闻速写、水墨画、新闻图片等过万件,其中数十件摄影和绘画作品获大奖。著有《冯明速写》《鹏城颂——深圳经济特区百景诗画集》等。数十幅美术作品、新闻图片被省市级出版社编入出版的画册,《新鹏城百景速写》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美术作品大展。

10家智慧书房,是盐田区图书馆为公共文化空间带来全新的样式和定义。早在2018年4月,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是深圳唯一一家。此后,盐田区图书馆便一直全力推进“1+5+10+N”模式的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即:1个总馆、5个街道分馆、10家智慧书房、N个社区服务点,实现资源全透明、服务全预约、读者全开放。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10家智慧书房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仅从外观来看,10家智慧书房各具特色,如造型酷似古堡的中英街图书馆,拥有“大V”标志的春天海图书馆,山海气息扑面而来的望海图书馆,遇见、邂逅、灯塔、栖息等图书馆的名字,也会立刻让人想起“诗和远方”。

为了画下这组最新作品,冯明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了4次采风,大多是以搭乘地铁加徒步的方式走近每一家智慧书房。最终,完成了11张手绘作品(含盐田区图书馆总馆)。谈起创作初衷,冯明说,在晚报跑了多年文化报道,虽然退休了,但看到深圳文化建设新气象新发展,就情不自禁地想记录下来。这是一个老新闻工作者对第二故乡的影绘记录,更是《新鹏城百景速写》的延续。

2

11张作品组成“阅读地图”

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看到11张手绘作品后,既感激又感动。她表示,没想到冯明老师退休后,仍然对盐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这么支持,用影像和绘画两种方式,对智慧书房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描绘。“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只要我们的付出能够得到市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收获。”尹丽棠说:“冯明老师对深圳文化事业的深厚情怀,更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要更加努力,把盐田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做得更好。”

深圳的春天正携着满树繁花踏步而来,美丽的阅读空间,在用另一种诗意装点这座城市。老记冯明的相机和画笔,带我们共同打开了一份特别的“阅读地图”——先抵达盐田区图书馆总馆,感受扑面而来的海洋文化气息。然后走进历史气息浓厚的“中英街图书馆”,再去“邂逅”阅读时光,让“灯塔”点燃阅读热情,在阅读的时空“遇见”另外一个自己。穿越一片“春天海”,到美丽海滨栈道口的“悦海”坐坐。走近湖边,有一个“栖息”地值得停留,然后前往美丽的海岸线“听海”“观海”“望海”,让阅读引领我们看见未来。

盐田区智慧书房地址

盐田区图书馆总馆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深盐路2086号

中英街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中英街环城路回归公园

邂逅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海涛路1号深圳宪法公园

灯塔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景路11号海滨栈道观海平台旁

遇见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盐田街道北山道148号双拥公园

春天海图书馆(在建)

地址:盐田区盐田街道春天海公园

悦海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海滨栈道驿站

栖息图书馆(在建)

地址:盐田区怀渡街2号大梅沙奥特莱斯二期湖边

听海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大梅沙海滨公园正面东侧)

观海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梅沙街道小梅沙海滨栈道驿站

望海图书馆

地址:盐田区深葵路揹仔角驿站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