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充值“暗藏自动续费陷阱 消费者网上充值需谨慎
2021-03-22 12: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PP充值“暗藏自动续费陷阱 消费者网上充值需谨慎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当下,手机里安装的各种APP对消费者生活必不可少,许多手机APP推出的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暗藏“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自动续费功能原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长期享受APP提供的服务,如今却变成让消费者避之而不及的“坑”。背后原因也不难理解,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一些商家为了留住消费者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付费会员服务,首次、首月开通还可以享受许多优惠政策。而一旦开通,可能也就意味着“被默认”开通了连续包月、自动续费功能,甚至有些软件的自动续费功能是享受优惠政策的必选项。这一隐匿的套路,也成为很多APP的重要牟利方式。

近日,宝安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韩女士的投诉,韩女士诉称其收到某APP会员服务自动续费的通知短信,从其支付宝中扣去10元。韩女士表示:“年初为了更换昵称,花10元订购了一个月的会员服务,买会员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自动续费的明确提示,如果看到肯定不会买。”

消费者张先生也有类似的遭遇,李先生诉称其下载了一款软件,软件提示可以免费试用7天,却被默认开通了自动续费。使用完该软件发现用处不大便将这个APP卸载,并没有看到提示扣费。直到3月份,李先生才发现自己已经连续两个月被扣费了。

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如何避免自动续费陷阱?宝安区消委会为您支招。

宝安区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充值APP会员时,一要通过官方渠道充值。要通过APP自有充值页面、官方授权旗舰店、官方合作店铺等正规渠道充值,不要随意提供自己的账号信息让他人代为充值,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不必要的损害。二是按需选择会员服务。一些消费者为省时省力省钱,直接开通优惠力度更大的“长时段”会员,但实际利用率并不高,因此,消费者还是应结合实际情况理性选择APP会员服务,切勿盲目跟风充值。三是及时关闭自动续费。一些APP推出“免费试用”“首月优惠”“连续包月折扣”等促销活动,往往标注有“自动续订,随时取消”的提示。部分消费者选择此类充值时,可能会忘记操作取消续订,再想起来时已被扣款。消费者要在优惠到期前手动关闭续费服务。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