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正确的党史观锻造历史思维
2021-03-22 10:15
来源: 南方杂志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以正确的党史观锻造历史思维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每天都有大量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骏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责编/殷立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正确的党史观,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在分析不断变化的现实问题中形成科学认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以史明智: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党的历史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批判性和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要求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通过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实现对理论的超越和现实的改造,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地应对各项风险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升,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一系列创新理论,提高全党思想理论水平,使党员干部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应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理想,努力将人民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中解放出来。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要位置,致力于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和精神文化需要。党的奋斗史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取得革命胜利。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贯穿于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克服重重困难,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斗争本领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不同历史时期的成功经验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同时也要正视,在我们党的执政过程中也遭遇过一些挫折和失败,深刻认识历史教训产生的深层逻辑,将经验启迪与教训警醒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加强党史教育,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和智慧,才能使我们党的斗争本领、领导能力、思想觉悟、执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鉴往知来: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握规律开拓创新

回顾党的历史,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坚持实事求是,依据历史发展规律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策略,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实现伟大飞跃的前提。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做到尊重历史事实,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够准确判断风险挑战和发展趋势,向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社会动荡不安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摆脱剥削和压迫,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为实现经济迅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过去的经验与教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分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使人民生活得以改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今,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尊重历史事实,也就是要认识到历史的客观性、整体性和曲折性。任何伟大事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曲折中前进。客观、全面地看待历史,既要看到历史发展的成就,也要看到历史进程中的失败与挫折,面对艰难险阻时,中国共产党人总能迅速总结经验,调整策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得以发展,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的结果。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指导,遵循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系统科学地分析历史关键节点上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出现了不顾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情况,照搬照抄“苏联经验”“斯大林模式”,使中国社会曾遭受严重的挫折,甚至是倒退。因此,只有深入学习党史,科学分析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特点和主要矛盾,准确把握历史规律,才能认清发展趋势,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

历史自觉:以正确的党史观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党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中推动社会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客观世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不仅为了认识历史事实本身,从对历史的总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重要的是学会在新的时代课题面前把握机遇、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只有勇于突破思想的障碍,自觉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把党建设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有助于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重大成果,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十月革命的炮火,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指明了目标,也带来了方法,成为我们党夺取各项事业成功的思想武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带领中华民族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走向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人民立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根本宗旨。正是始终坚持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得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梦想,这就需要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当主动提升历史思维能力,总结与吸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扩展历史视野,以历史的眼光看待当下与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行动指南,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上,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就要求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做到尊重历史事实,正确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更好地运用历史经验带领人民赢得新的胜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