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 鼓励人们反对家暴
2021-03-18 08: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常州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 鼓励人们反对家暴

人工智能朗读:

常州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

妇联:家暴不是家务事鼓励每个人站出来反家暴

北京青年报2021年3月18日讯 近日,常州市妇联、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通知,对于举报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人员实施见义勇为奖励。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常州妇联了解到,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旨在鼓励全社会发现报告家暴行为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常州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很多人眼中,家暴只是家务事,不愿意干预或者报警,通过出台通知以及广泛宣传,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需要更多人站出来及时制止或提供帮助。

新规

鼓励每一个人站出来反对家暴

近日,常州市妇联、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关于给举报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人员实施见义勇为奖励的通知》,在江苏省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鼓励全社会发现报告家暴行为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

根据《通知》规定,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群众可给予奖励:发现并报告妇女及未成年人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经公安机关查实,进行及时干预避免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发现并报告社交网站、网络游戏、网络发布视频及文字,报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等存在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被依法查处的;发现并报告妇女及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卖淫嫖娼、赌博、吸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的。

《通知》的出台,将举报“作批评教育和调解处理的相对轻微的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的市民也都纳入了奖励范围,鼓励每一个人站出来反对家暴、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释疑

为何对举报家庭暴力行为设置奖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反家暴越来越重视。3月15日,公安部围绕家暴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各地公安机关共参与调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825万余起,有效预防制止家庭暴力行为617万余起。

常州市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介绍,该通知于近日出台,主要针对的是家庭暴力以及未成年人受侵害的行为。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经过对一些家暴案件的调查了解,发现在很多人眼中,家庭暴力只是家务事,是一个家庭内部的事情,一般人不太愿意帮着拨打110报警或者及时干预。“我们发现在一些案件中,有些是街坊邻居、楼上楼下住户都知道的,甚至打得很严重,但是他们觉得这是别人家里的事情不太好管。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文件的出台以及宣传,让大家知道,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是违法行为。”

“前段时间我们舆情监测到有家庭打小孩,因为信息比较模糊,我们多方查找,找不到当事家庭。后来联系到发帖人,但是他说是别人家庭的事情不好管。”工作人员表示,文件中其实明确了对当事人的隐私给予保护,这也是让举报人和受害人消除心中的顾虑。

程序

两种渠道申报需提供报警记录等材料

北青报记者从妇联了解到,奖励申报程序其一是,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由镇、街道妇联负责申报,属地派出所(工作站)受理核实后,报辖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批;其二是举报人通过110或直接到公安机关报警,经属地派出所调查核实后,由派出所(工作站)为举报人申报奖励,并将奖励情况反馈给乡镇、街道妇联。

申报者要注意的是,申报奖励时须提供家暴、侵害未成年人违法案事件的报警记录、调查材料以及对违法人员处理结论等复印件。

据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介绍,举报人一般是指第三方,不包括当事人。《通知》刚发布不久,所以目前还没有对于举报家暴行为的奖励,但此前已经有对于制止未成年人受侵害的行为给予奖励,“在公交车上有人猥亵女生,公交司机马上就站出来予以制止,后来见义勇为基金会给这位司机颁发了见义勇为的证书和奖金。”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通知》还处于刚出台的阶段,还需要通过宣传让大家更多了解。“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多种宣传,依靠各级的妇联组织传播到千家万户,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遇到家暴或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及时制止反馈,尽可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昨日,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万家无暴项目创始人万飞表示,常州将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是一种创新举措,在反家暴的领域拓展了见义勇为资源,打破了“传统家事不要管”的理念,对于社会反家暴行为起到了引导作用。

万飞称,常州这一做法的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除了让其他人关注家暴问题以外,同样重要的还有解决受害人的观念问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做过分析,首次被家暴就报警的人占比非常少,很多人求救的意愿不强,还有的是周围人报警了,但是警察去了之后当事人说‘没事’。常州这一做法非常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让受害者放下心理负担,共同反家暴。”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蒋朔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