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随父后时隔16年相继将眼角膜捐到深圳
2021-03-18 08:11
来源: 深圳晚报

子随父后时隔16年相继将眼角膜捐到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黄志坚捐赠的眼角膜将继续传递光明。

▲姚晓明在车站接收眼角膜。本版图片均由魏承庆摄

原标题:子随父后时隔16年相继将眼角膜捐到深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剑南)2021年3月11日5时,长沙市第九医院,69岁的黄志坚合上了双眼,心电监护仪上,出现一条长长的直线。

2021年3月17日9时,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眼科专家姚晓明拆下30岁的陈先生左眼上的纱布,“能看到我伸出了几个手指?”“两个!”

父与子

完成父亲遗愿做出相同选择

陈先生是透过黄志坚的眼角膜清澈地看到姚晓明伸出了手指。这一缕为他带来希望的光,跨越长沙到深圳的800公里,也穿越了16年的绵长的记忆隧道。

2004年,居住在长沙的黄国剑老人罹患癌症住院,自感来日无多,黄国剑提出一个让家人“震惊”的心愿:“我想把眼角膜无偿捐献出去。”虽然无法接受,但是“父亲是个很较真的人”,黄国剑的二儿子黄伟曙告诉深晚记者,就在住进医院前,热心社会公益的黄国剑还自购了DV机,上街拍摄乱张贴的小广告,“交给电视台曝光。”

黄伟曙联系了一圈,得到的答复是:“做不了!我们湖南那时候还没有器官捐献的相关法规。”看着黄国剑失望的眼神,大儿子黄志坚明白了,父亲并不是一时兴起。他从一开始的坚决反对,很快转变为积极想办法促成此事。黄志坚上网搜索,发现深圳当时已在国内率先就器官捐献制定条例,他辗转联系到完成深圳首例眼角膜无偿捐献手术的姚晓明。姚晓明回忆:“我专门赶到了长沙,老先生当时已经说不了话了,我就问他,如果你同意捐献眼角膜,就眨眨眼睛。”黄国剑用力地眨了眨眼睛。

2004年12月29日,黄国剑溘然长逝。经深圳市红十字会委托,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为黄国剑实施了眼角膜摘除手术。根据老人的心愿,一枚眼角膜移植给当地两位患者,另一枚则送至深圳市眼科医院,帮助两位深圳患者重见光明。

黄国剑,是湖南省首位眼角膜无偿捐献者。

完成了父亲的心愿,“尽了孝”的黄志坚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巨大转变。黄伟曙告诉深晚记者:“父亲走后第二年吧,我大哥就跟我说,他以后也要捐献。”2007年,黄志坚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2021年3月16日12时20分,从长沙南开往深圳北的G6021次列车准时进站,姚晓明接过一份跨越湘粤两省的特殊礼物——黄志坚无偿捐献的眼角膜。与父亲的选择相同,黄志坚的一枚眼角膜留在长沙,另一枚则捐献给了深圳。

2021年元旦后,听说黄志坚病情加重,姚晓明赶到长沙探望老朋友,“他很开心,把我的手握得紧紧的,有说有笑。”姚晓明安慰黄志坚,黄志坚反过来安慰他:“没有关系的,到时候我的眼角膜送过去,就当我去回访你了。”黄志坚对姚晓明说:“我拜托你,不是为我自己,是因为还有那么多患者,等着重见光明。”

3月17日10时,姚晓明电话告知深晚记者,已经为陈先生进行术后检查,恢复良好。“黄志坚的眼角膜送来得很及时,患者的眼角膜已经严重穿孔渗液,再晚一个星期,眼睛可能就保不住了。”姚晓明说,移植过来的眼角膜“非常清澈”,他告诉深晚记者,虽然知道眼角膜是没有明显特异性的,但是和陈先生对视的那一刻,“真的好像就是两个月前我去探望黄志坚,他看着我的眼神。”

花与树

共同见证光明的传递生命的延续

3月16日16时10分,手术结束。姚晓明脱掉手术服,问深晚记者有没有开车,能不能陪他去一个地方。

车经滨河路转向深南大道,再走北环、龙岗大道,一路开到吉田墓园。在墓园入口,姚晓明买了一黄一白两束菊花。继续沿着山坡车道向前向上,我们开到墓园尽头的“光明树”下。

16年前,与黄国剑的眼角膜一起送到深圳的,还有他的部分骨灰,“就埋在这里!”姚晓明指着树根旁那片如茵绿草。

1999年6月13日,由姚晓明主刀,完成了因病去世的深圳大学女教师向春梅的遗愿,向春梅也成为深圳首例眼角膜无偿捐献者。向春梅离世后5天,位于吉田墓园的这棵大榕树被命名为“光明树”,向春梅的部分骨灰安葬于此。这之后,深圳眼角膜和器官捐献者的骨灰可以自愿葬在树下。一棵“光明树”,成为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拔节而起的大爱丰碑。看着两三人才能合抱的大树,姚晓明感慨:“比20年前至少长大了一倍。”

深圳器官捐献者的增长,又何止一倍。2003年8月22日,《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条例》通过,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器官捐献的条例。而从1999年向春梅安眠于“光明树”下,截至2021年3月17日,根据深圳市红十字会提供的数据,已有1235人在身后捐献眼角膜,帮助数千位患者重见光明。“光明树”也由1棵增至3棵,与上百位长眠树下的捐献者共同见证光明的传递、生命的延续。

2005年,姚晓明的母亲丁剑芬去世,根据老人的遗愿,眼角膜捐献出去,骨灰安葬在“光明树”下。“清明节快到了,这两束菊花,一束献给我母亲,一束算是代表他的子女吧,献给黄国剑老先生。”姚晓明告诉深晚记者,因为女儿在深圳工作、定居,黄志坚近年也多次来过深圳探亲,“‘光明树’我都陪他来过两次。”姚晓明印象深刻,黄志坚会在树下伫立许久,喃喃自语:“老爸,我来看你啦。你做了一件大好事,好多人都记得你嘞。”

姚晓明将花束整齐地摆放在树下,鞠躬。小鸟在树间鸣啭,风吹过,小叶榕巨大下垂的枝条轻轻拂过草地,发出沙沙的响声。夕阳火红,透过繁茂的枝叶,在树下碑文上撒下斑驳的光影:“安息在这棵树下的人,是一群自愿将眼角膜捐献给他人的先行者,他们用无限的光明,延续着有限的生命……”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