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1-03-18 08:07
来源: 科技日报

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人工智能朗读:

与其谈“糖”色变不如合理搭配主食

“低糖电饭煲备受追捧,与近年来网上刮起的‘戒糖’风潮有一定关系。”李园园说。

近几年,“戒糖”成了网络流行趋势,大量文章不断向人们“科普”:只有拒绝摄入一切糖类物质,才能减重、养生。而米饭被一些瘦身人士视为“含糖大户”,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许多明星甚至二三十年都不吃一粒米。

“米饭中的主要糖类物质——淀粉,其在胃肠中被消化、吸收后,会被转化为葡萄糖,进而导致人体血糖升高。”李园园表示,要想进一步解释米饭的升糖原理,就不得不提到GI值(血糖生成指数),它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米饭中的淀粉由于极易被消化、吸收,会使人体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米饭属于高GI食物。资料显示,通常白米饭的GI值为85,而低糖米饭只是减少了部分淀粉,不太可能使其从高GI食物变为低GI食物。

米饭虽然位列高GI食物排行榜前列,但李园园并不建议大家不吃米饭。“对于普通人,完全禁食米饭等主食的行为是不科学的,更是不健康的。由于糖类是大脑等很多人体器官的重要能量物质,因此不吃米饭等主食可能会导致大脑能量供应不足,出现记忆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疲劳、抵抗力下降等问题。我们不要谈‘糖’色变,人体适量摄入淀粉,对维持血糖稳定、保证大脑能量供应等,都是有好处的。”她说。

“当然,主食不能吃得太精了,一定要注重粗细搭配。”李园园建议,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群,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应适当减少摄入精米等升糖较快的食物,同时增加全谷类、杂豆类以及薯类等食物的摄入量,这样血糖自然就能平稳下来,也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此外,多摄入粗粮、谷物等食物,不仅有利于控制血糖、体重,还能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 张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