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1-03-18 08:07
来源: 科技日报

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人工智能朗读:

降低米饭含糖量不等于降血糖

在国内某大型电商平台搜索“低糖电饭煲”,界面中出现了价格从300元至2000多元之间的上百种产品,且多数销量不俗。科技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这些产品虽然功能、原理稍有不同,但其卖点都是“低糖、分离淀粉、降低血糖”。那么,这类电饭煲是如何蒸出低糖饭的?这种电饭煲真能降血糖吗?

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李园园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米饭是淀粉类食物,淀粉是高分子碳水化合物,是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米饭中糖分的主要来源。其中的淀粉分为两种:一种是容易被水浸润、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人体血糖影响较大的支链淀粉;另一种是不易被水浸润、人体消化吸收速度慢、对人体血糖影响相对小一点的直链淀粉。

“低糖电饭煲就是让米饭中的支链淀粉脱离。”李园园说,该类电饭煲蒸低糖饭的过程比较简单,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然后经过滤器把米汤和大米分离,再把分离后的大米蒸成米饭,同时把米汤滤掉。

“煮米饭时,部分支链淀粉会被溶解到水中,如果把水滤掉,这些支链淀粉也会随之不见,米饭中就会剩下直链淀粉和残余的支链淀粉。至于能否达到广告宣传中所说的降糖50%,无法判定。这是因为,首先不同大米当中的支链淀粉含量区别很大,其次不同电饭煲的性能差别也很大。”李园园解释道。

2020年,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消委会)对20款不同品牌的低糖电饭煲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18款样品在低糖档位蒸出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而还原糖是指具有还原性的糖类,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等。因此,试验结果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煲可以减少米饭中糖类物质的含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比较试验未测试人在食用低糖饭后的血糖,即虽然上述低糖电饭煲能在不同程度上减少米饭中还原糖的含量,但这并不等于食用低糖饭就能直接降血糖。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该产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但这与降低人体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有相关产品以降血糖为卖点,消费者就要特别小心。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过高,或是以与实际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系不大的降低淀粉率做宣传,消费者也需谨慎,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煲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是不能替代药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