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后落户创业有成 这位“95后”为深圳打call
2021-03-18 07:53
来源: 晶报

高职毕业后落户创业有成 这位“95后”为深圳打call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高职毕业后落户创业有成, 这位“95后”为深圳打call:“深圳的福利非常多”

来自江西抚州的赖晨,22岁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营业额近6000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晶报记者 刘梦娇/文 受访者供图)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社会保障话题成为第二大民生热点,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政策关注度最高。3月8日晚,高职毕业落户深圳的“95后”新深圳人赖晨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共同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两会锐地带》,分享了对深圳落户政策、户籍制度改革的看法。在节目中,吴以环对赖晨说:“‘来了就是深圳人’在你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1996年出生的赖晨来自江西抚州,22岁时创办了深圳市功成建设有限公司,如今营业额近6000万元。他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创业经历为“深圳政策”打call,表示因为入读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才有了落户深圳的可能,而如今又申请到了保障房,在深圳特别有归属感。

“深圳的政策和福利非常多”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一首《春天的故事》,生动地展现出了改革开放为深圳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吸引着无数追梦人和“淘金者”投身这片热土。赖晨的父母和亲戚也加入了南下的“大军”,来到深圳打拼。那个年代有个说法——“深圳遍地是黄金”,所以当时还在读小学的赖晨跟随父母第一次来到深圳时,眼睛里就充满了对这座城市的期待,后来他更是越发觉得深圳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

长大后,因为想学一门伴随一生的技能,赖晨报考了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在先进制造学院就读数控专业,并在毕业后顺利落户深圳。他说,毕业后能够落户深圳,是不少同学选择去高职学校学习的原因之一。对于学弟学妹们比较关心的“高职学校毕业生集体落户”政策是否会延续的问题,赖晨也在《两会锐地带》节目中咨询了吴以环,并得到了肯定答复:“深圳的发展需要各级各类人才,既欢迎研究型的人才,也欢迎技术型、技能型的人才。落户政策虽然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变化,但是总体方向是不会变的。”

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高地和核心发展引擎。长远来看,发展机会多,充满着青春与活力,这是赖晨选择落户深圳的主要原因。“深圳的政策和福利非常多,比如落户深圳1年内相关学历的补贴、保障房相关政策、深户社保医保报销比例非常高等等。”落户后,赖晨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他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一位创业者,赖晨用他的自身经历诠释了“来了就是深圳人”。

“替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打工”

赖晨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很顺利,初入社会,机械加工流水线的工作内容和两班颠倒的高强度,让他有点吃不消。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了管道天然气行业,并抱着尝试的心态开始了学习。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数控专业出身的他,由于专业不对口,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根本看不懂图纸,也不清楚行业规矩”等等。

除了要克服专业上的技术壁垒,赖晨当时所在的公司项目工地环境也很恶劣,“蛇虫鼠蚁,黄土烂泥,我看到后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甚至想打退堂鼓。”但他还是努力说服自己,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工地上的日晒雨淋,让他深刻感受到:人生也如同工地,钢筋铁骨涂料为皮,需经得起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在环境和工作的磨砺下,赖晨“厚着脸皮”主动与总包、监理人、甲方单位沟通交流,尽管时不时还会被痛骂一顿。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学、踏实的他很快就被公司负责人赏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被任命为工程项目经理。在此期间,他在工作岗位上越来越得心应手,与不少客户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18年5月,也就是赖晨毕业的第二年,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做好了未来的规划后,他顶着压力和嘲笑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我觉得替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打工,去实现自我价值。”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赖晨开始了从事市政及管道天然气相关工程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他的公司仅有两个人,没钱没资源没客户,作为“三无”创业团队,找到合作项目才是生存下去的唯一办法。“有段时间我连续约了6个客户都吃了闭门羹,公司即将面临解散。”公司刚起步,真正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多得多,员工工资、房租水电、公司运营成本等,每天的压力都在剧增。就在赖晨快要放弃的时候,他接到了改变公司命运的“第一单”,是原公司管理项目的甲方。由于在之前的项目沟通交流中,赖晨给他们留下了踏实、认真的深刻印象,并经过多次沟通和争取,成功谈下了第一单业务。有了第一单的口碑和资源,赖晨的事业开始有了转机,公司的规模逐渐扩大,员工发展壮大到20余人,公司的业绩也蒸蒸日上,目前已与远洋地产、中粮地产、招商地产、中铁十二局、十六局、中国水电十一局、龙岗区园山街道办等开展合作,总营业额近6000万元。

“创业除了努力别无选择”

自2003年5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来,深圳几乎每年都会出台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并不断完善和加强财政补贴、融资担保等金融扶持手段,为企业落户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26岁至45岁的青壮年占比超过70%,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特区精神鼓舞着他们投身城市发展建设,并逐渐成为深圳创业大潮中的中流砥柱。

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1.4万户,同比增长9.6%。全市每千人(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计算)拥有商事主体268.9户,拥有企业170.2户。深圳创业密度已连续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之都”。

“我觉得创业,除了努力别无选择,即所谓‘有志者事竟成’。”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重机遇叠加下,“95后”的新深圳人赖晨在深圳这方创业沃土上如鱼得水,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追梦、筑梦和圆梦”,他的成功秘诀是:“首先要有决心,其次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最后要真诚待人,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的基石。”未来,赖晨打算把公司做成天然气行业里的领头军,造福一方百姓,续写更加美好的春天故事。


深圳的政策和福利非常多,比如落户深圳1年内相关学历的补贴、保障房相关政策、深户社保医保报销比例非常高等等。

创业,除了努力别无选择,所谓‘有志者事竟成’。

——赖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