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共研,融创赋能——赤湾学校科组长、级段长研学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2021-03-17 1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智慧共研,融创赋能——赤湾学校科组长、级段长研学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7日讯 (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秦丽)近日,为进一步发挥学科组、年级、学段等负责人的教育引领作用,促进学校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赤湾学校组织科组长、级段长研学培训活动。以期通过案例分享、沙龙研讨等方式,查摆科组建设、级段育人等方面的问题,形成学校育人共建的顶层设计方案,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首先是经验分享环节,段长谭翠平老师从级段教师团队建设、活动育人等方面分享了级段长工作的相关经验。她首先辨析了“团队”和“群体”的区别,并结合该级段的“无边界学习课程统整大课堂”活动,提出了“找根源”、“寻不足”等策略,提高团队凝聚力。

其后,秦主任代王锐级长从班级管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分享了学生管理策略。在年级与班级建设方面,王锐级长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班会课、活动课、家校沟通、活动开设等,努力打造“心如花木,向阳而生”的年级集体。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她指出“今日事今日毕”,每天的班级日志检查、总结、反馈当天完成,从而营造了一个个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在科组建设方面,中学语文科组长佘宋滨老师和科学组科组长罗占军老师分别进行了分享。佘老师从科组教师专业发展角度出发,通过线上平台“南山初语”加盟,让多为老师在全区发声;通过组织组员参与各级教学比赛、集体备课等方式,提升教育教研质量,打造科组特色品牌。罗老师则从学研结合方面,分享了科学组“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科组发展路线。

随后,在自由分享环节,参会的级段长、科组长分别就各自的团队建设情况、教育教学的策略、感悟、困惑、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讨论和辨析。

据了解,赤湾学校的三位校领导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困惑进行针对性解答。方副校长充分肯定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教研方式,同时针对赤湾学校实际情况,他提出要做实年轻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掘科组特色,打造优秀科组;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等等。冯副校长则提出了三个问题“在新的教育机遇下,无边界学习理念将走向何方?”、“学校发展是校长还是教师站台?”、“我们三长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鼓励“三长”们从问题出发,深度思考和规划各自的科组建设和级段发展。

最后,王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三长”在各自团队建设和育人工作中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同时他指出,教学质量作为一个学校的生命线,有赖于各科组、级段长严格化、规范化管理,形成“班班盯”、“科科盯”,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将从学校层面制定教育评定标准,充分发挥师生潜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