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实业家陈伟南父子:爱国爱港 薪火相传
2021-03-17 16: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访香港实业家陈伟南父子:爱国爱港 薪火相传

人工智能朗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题:专访香港实业家陈伟南父子:爱国爱港薪火相传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说到对国家的贡献,我自己做的都不是很多。虽然我在香港来说不是很有钱的人,但时时刻刻国家需要什么,我都肯去做。”104岁的香港爱国实业家陈伟南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依然谈吐清晰。

在海内外有潮汕人的地方,百又进四的陈伟南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上世纪30年代在香港白手起家,成为港澳工商界的佼佼者。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他一直资助内地的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捐资总额逾2亿元人民币。

目睹过港岛沦陷,亲历过香港回归,见证了祖国腾飞,也承受着近几年香港的社会动荡,陈伟南在葆有“爱国爱港”初心的同时,对当下时事依然有着真切的关心和敏锐的洞察。

“我都好奇怪,很多国家都有国安法,我们国家实施香港国安法,就有人反对,这是什么道理,这公平吗?”

“明明是香港要做的事情,立法会有些人就是要拖上半年几年,就是要‘揽炒’香港。”

陈伟南续说:“‘爱国者治港’这个百分之百应该。你不爱国不爱港,还怎么做事?”陈伟南说:“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都是爱国爱港的,爱国爱港一直是香港企业家的传统,香港在还没有回归祖国的时候,很多企业家就一直心系祖国,回归以后就更应该融入国家的发展。”

在陈伟南看来,爱国爱港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他2001年创办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时特意强调,总会要更好地鼓励潮籍人士与香港其他市民融洽相处,共同建设繁荣的香港。

“香港要多融入国家大局,一年会比一年好。”陈伟南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目的就是要大家融在一起,香港对大湾区有帮助,大湾区对香港也有帮助,大家打成一片,是好事来的。其实,现在好多香港人都去深圳发展了,很多也都揾到好多钱了。”

安享期颐上寿之年的陈伟南,现在更牵挂的是年轻人,“我们国家对香港青年都很关心,但很多的青年对国家什么样却不知道。香港如果要有前途,必须要解决教育问题,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需要好多年的努力。”

国学大师饶宗颐评价陈伟南说:“陈先生是一位真正坐言起行的人。”而陈伟南正用爱国爱港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熏陶着他的子孙后代。

深受父亲陈伟南影响的陈幼南,在国外留学、工作16年后回到香港,数十年来投身社团工作。2012年,陈幼南接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2013年,陈幼南创立“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目前已汇聚海内外逾2000博士学历以上的专家学者,发展成海内外潮籍人士的知名高端智库。

陪同父亲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陈幼南说:“有一个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是全世界最高的,这是非常难得的。香港落实国安法之后,前面是平坦的路,稳稳定定的,这个很重要,大家知道前路应该怎么行。爱国的人、爱国的企业家,都会把一个发展前景好的地方作为一个落脚点。”

对于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陈幼南表示“绝对赞成”:“这个必须要做。香港的一些所谓反对派,我们叫他捣乱派。如果是为香港好的一个出发点,当然可以批评政府,但他们瘫痪立法会、瘫痪特区政府的目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更有一些黑暴分子的所作所为都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是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的。作为一个商人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不会轻易投资的,而这个决定增进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香港不是没有人才,只是很多人才没有出来从政为香港服务。”陈幼南认为,如何为这样的人才进入特区政府权力架构创造良好的条件,从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机制上,可以看出中央用心良苦。

陈幼南称,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民生问题始终是根本所在,“土地问题、住房问题,大家讨论的时间多过了实际行动的时间,而这种重大的发展规划,正是商界乐于投入资本的发展项目。大家要体谅政府的难处,并且要放眼大湾区。大湾区是香港发展的腹地,交通和基础设施其实都很发达,一个科技企业研发了用人的脑电波来控制的无人飞机,这在以前是匪夷所思的,可是香港青年没有看到祖国内地的突飞猛进。其实好多问题不是实际问题,而是心理问题,要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同父亲一样,陈幼南也呼吁香港青年需要亲身去体会、感受祖国的发展,“很多香港青年还不知道中国这一百多年来走过的路。”

[编辑:黄春才]